广州某公司基于DFSS方法设计航空发动机管路 点击:5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9-09 10:58:12
楼主

DFSS方法为全新引入的设计方法,与传统的航空发动机设计方法相比,在流程和具体分析方法及工具上存在显著区别,项目应用DFSS方法开展优化设计本身即是学习和实践新方法的过程。


五级引气管优化设计导入了识别→概念→设计→优化→验证(ICDOV)的技术路径,针对某型发动机原有五级引气管存在的问题,在优化设计过程中综合运用了相关方法和工具,规范了五级引气管优化设计过程,使得每一步设计都有明确的输入要求,都能得到准确的输出结果,从而保证最终的设计结果能够满足预定的客户要求。


六西格玛设计1.jpg


在识别阶段,进行了五级引气管优化设计的客户及客户需求识别(VOC分析),通过第一层质量功能展开(QFDⅠ)明确了重要的技术要求,并确定项目目标和设计目标。


在概念阶段,进行了五级引气管优化设计概念方案生成;进行了五级引气管重要功能识别(QFDⅡ)、重要零组件识别(QFDⅢ),将技术要求进一步转化、传递至功能要求与结构要求,进行了系统边界分析以及预先风险分析、故障树分析等初步的可靠性分析工作。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41).jpg


在设计阶段,进行了重要设计参数识别(QFDⅣ)、结构件建模设计工作,通过导管管形重新设计,改善了五级引气管对流道的堵塞影响,通过卡箍和支架的改进设计改善了五级引气管的装配性,通过管路接头的重新设计提高了其可靠性;进行了可靠性维修性设计准则符合性检查,面向制造及装配设计原则符合性检查,促进了设计质量提升;进行了硬件FMECA分析,对可能产生的故障进行预估,并进行针对性的改进;构建零件计分卡与流程计分卡,使用类似结构加工数据进行统计,对优化设计后五级引气管加工的西格玛水平进行预估。


在优化阶段,通过IDEF建模找到了影响流道堵塞的关键控制因子,进行实验设计,并根据实验设计(DOE)结果进行导管设计参数优化,进一步减小了管路对流道的堵塞影响。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81).jpg


在验证阶段,对优化设计结果进行了计算评估,对于优化设计的五级引气管首装时间进行了统计,并进行动应力测试,初步验证了其安全性;进行了相关图纸、文件的编制签署及发放工作,完成了工程移交。


通过在五级引气管优化设计项目中应用DFSS设计方法,最终的管路设计达到了降低流道堵塞比、缩短首次装配时间、提高管路可靠性的目标。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