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潜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降低医务人员职业暴露风险 点击:18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8-26 10:43:58
楼主

本文应用潜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FMEA)方法对针刺伤中锐器处置环节进行干预,分析在某项操作程序中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在问题出现前就采取一定的措施,以降低或避免针刺伤发生率。


3009034281_SM.jpg


方法:


在职业暴露监测过程中,通过组建专业的 FMEA 团队,分析锐器处置流程,找出潜在失效模式,计算风险优先数值(risk priority number,RPN)以及优先干预因素,针对高风险因素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并落实。


1.jpg


结果:


实施潜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前,排前三位的失效模式依次是:丢弃针头时手未拿捏针柄位置(A);暂时盛装和整理锐器的容器未放置在合适的位置(B);与同事之间配合不默契(C)。实施潜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模式后,“A”的 RPN 值从 184.71 降低到 45.50,“B”的 RPN 值从 177.13 降低到 52.18,“C”的 RPN 值从 163.47 降低到 25.13,其他 6 个失效模式的 RPN 值也明显降低,前后评分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 (P < 0.01);发生在锐器处置环节的利器伤发生率由干预前的 1.94%(15 例)下降到干预后的 0.65%(5 例),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3011022784_SM.jpg


结论:


潜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方法在锐器处置环节的应用,有助于减少针刺伤的发生。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