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医院引入精益六西格玛的可行性分析 点击:11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7-29 11:06:14
楼主

精益六西格玛几乎涉及医院管理的各个领域。主要表现在如提高门诊确诊率,减少院内感染率等的质量管理上面;用于缩短候诊时间的效率管理;用于耗材库存的成本管理等。


天行健管理公司经过多方面考察学习,在了解精益六西格玛理论并全面调研当前医用耗材管理现状的基础上,决定运用精益六西格玛工具,即改进的DMAIC II法(定义一测量一分析一改进一控制)来改造医院当前的耗材管理流程,以期达到降低耗材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医疗服务质量的目的。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9).jpg


1、项目定义


运用精益六西格玛工具,优化该院医用耗材管理流程。从医用耗材质量、耗材管理成本和耗材服务效率三个角度入手,消除耗材供应流程中的浪费与非增值性作业,提高耗材的周转率,最终达到流程优化、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的目标。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19).jpg


2、测量


六西格玛管理理念是基于流程的改善,精益六西格玛流程图是将精益的思想融入到流程图的绘制中来。根据课题组成员的现场定性访谈和定量调查,参考医院相关医疗数据、财务数据,对医院当前的耗材采供流程进行了研究并搜集医用耗材供配影响因素,绘制医院医用耗材管理流程图(图1)。


医用耗材管理流程


3、分析


分析阶段的任务是利用统计方法及分析工具,以测量阶段所收集的数据为分析依据,分析现有流程的能力和既定目标产生的差距和问题的根本原因,利用价值流程分析法分析识别医院耗材管理流程的增值与非增值活动,为后面的改进阶段确定改进的方向和内容(图2)。


耗材供应价值流程

由图2可以看出,整个医用耗材流程中存在诸多可消除的非增值性重复工作,其主要原因就是物流和信息流混杂在一起,没有形成有效的流动,使得整个流程中存在着许多重复性录入统计等工作。


4、改进与控制


课题组成员经过认真的分析讨论,搜集改进措施后,将改进阶段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3个阶段,并制定了改进方案实施计划(图表3)。


医用耗材供配流程改进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