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小白也要懂得工具模型) 点击:25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7-13 09:31:14
楼主

质量管理体系经历了‘质量检验-统计质量控制-TQM-ISO9000’几个发展阶段,目前最先进的方法体系当属六西格玛,六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包括了专注过程改进的DMAIC模式,专注创新的DFSS模式,以及与精益生产融合而成的精益六西格玛模式。


六西格玛绿带辅导教材之六西格玛项目管理与策划工具(图1)


六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利用数理统计方法,发掘常规方法难以发掘的根本原因,探索常规方法难以探索的规律,帮助企业针对根本原因和潜在规律采取最有效措施,用最小的代价从根本上解决战略、战术、操作层面的各类瓶颈和痼疾性问题,从而获得成功,走向卓越。


微信图片_20201207162612.jpg


最后说一下六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到底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1、它弥补了我们在质量技术上的不足


如果把六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定位为一种质量技术,那个“质量”一定是“大质量”的概念,不仅仅是产品质量,还包括工作质量、管理质量等。六西格玛最早的方法论是DMAIC,侧重于过程改进,后来又经过发展,产生了六西格玛设计(DFSS)的概念,DFSS的方法论主要根据不同的企业特点出现了DMADV、DMADOV、IDDOV等几十种方法论,也许未来还会增加。


六西格玛打开物流管理的天窗(图1)


2、大数据时代对六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提出新的挑战


大数据时代的影响已经不仅仅是互联网和信息产业,对传统制造业的冲击也是不容忽视的,如何在大数据中提取价值是任何组织都不能忽视的问题,公司的两化融合正在推进,物联网已经不再是概念,我们应该如何分析物联网中的大量的数据,如何从这些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这也是对六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提出的挑战,我曾尝试过对物联网数据进行分析,以目前精益六西格玛黑带水平常用的统计分析工具,只能做些简单的图形分析,想深入分析却很难,因为这些数据格式不符合常用六西格玛工具的分析要求。因此,要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可能要从两个方向着手:一个是设定更加合理的抽样方式,以使得数据样本符合分析要求,一个是找到更好的方式处理这些数据。当然,前提是我们要清楚,我们想从这些数据中获取哪些有价值的信息。


也许有很多人并不认可六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但我们都痛恨为什么很多质量问题总是重复出现,为什么产品的可靠性跟标杆企业差距那么大,也许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无论用什么方法,先把基础工作做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