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在铁路焊缝探伤作业中的应用 点击:206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7-06 10:58:49
楼主

本项目运用六西格玛从“作业计划、班前准备、设置防护、上道作业、班后总结”流程入手进行研究,经过项目组成员半年的努力,将焊缝探伤效率提升了39%,取得数十万元的直接财务回报。同时降低安全风险,提升了项目组成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项目实施过程:


立项及定义阶段:项目组首先识别处本项目的内外部客户,锁定客户关注的重点是设备安全和探伤效率,由此提炼出“焊缝探伤效率”作为项目指标,通过数据收集,确定了焊缝探伤效率的现状值,并综合客户要求和项目资源设定了本项目的目标和挑战目标。


六西格玛


项目测量阶段:项目组按照讨论好的数据收集表对探伤效率的现状数据进行收集,计算出当前探伤效率的水平和趋势,组员们通过流程详细绘图和流程分析技术,结合平时的工作经验和历史数据对可能影响探伤效率的所有因素进行识别,并通过六西格玛因子筛选工具对这些因子进行多次筛选。初步筛选出生产计划编排、天气因素影响、生产计划对接、交通方式选择、仪器校验、结合部防护等多个因素为高度疑似因子。通过对符合快赢条件5个因素实施快速改善,通过快赢改善,使探伤效率提升13.5%


项目分析阶段:对余下的交通方式选择、仪器未校验等4个因子制定因子验证计划,通过理论分析、统计学检验等方式分析确认,最终锁定交通方式、结合部防护、仪器性能等若干因素为影响焊缝探伤效率的根本原因,需要进行针对性改进。


项目改进阶段:对分析阶段锁定的影响探伤效率的因子分别提出改进对策,进行针对性改善。经过验证,探伤效率提升26%,项目目标超预期达成。


项目控制阶段:项目对前阶段找到的流程关键输入输出因素制定控制计划和跟踪措施,确保改进阶段的措施能够持续实施。


六西格玛


项目心得:


1.通过进行此项目,本团队成员提高了运用六西格玛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团队的集体协作精神,懂得了如何进行项目风险分析,了解各项快赢措施,明白怎么进行效果验证,团队成员取得了如下共识:


2.生产角度所得:通过六西格玛培训学习,明白了影响焊缝探伤作业效率的关键因子,通过对关键因子进行快赢、分析,找出了轨道车、作业计划、仪器准备等关键问题所在,借助六西格玛工具,对以上关键问题进行分析,制定整改措施,从而提高焊缝探伤作业效率。


3391345164_SM.jpg


3.自身综合能力角度所得:通过六西格玛培训学习,提高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学会了利用数据分析问题,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发现日常探伤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关键性、倾向性问题,针对关键性、倾向性问题制定政策、措施,从而解决生产问题,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4.探伤管理角度所得:通过六西格玛学习,提高了与他人沟通、协调能力,并学会了合理利用资源处理解决生产实际困难,提高了自身管理工区、车间的能力,组织团队成员召开18次会议,收集6个月探伤作业日报,及时分析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