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X汽车精益生产应用探究 点击:10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6-16 09:43:14
楼主

昆山X汽车公司推行精益生产方式是从生产领域入手的。经过两年多来的实践,路子已经基本趟开。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是逐步扩大普及面,提高管理水平。


医学实验室基于精益管理的三步工作法


1、全面实行拉动式生产


我们坚持以销定产的原则,把后道工序作为前道工序的用户,以各条汽车装配线为龙头,以总装拉总成,以总成拉零件,以零件拉毛坯,以毛坯拉材料物资供应。公司每月按销售要货计划编制装车计划,并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进行调整,做到不畅销的产品迅速停止生产,市场畅销的产品尽快做出安排。在不断提高均衡生产水平的同时,初步实现了多品种汽车混流装配。


实行拉动式生产除了转变思想观念以外,主要抓了三个环节:


①第一个环节是组织看板生产


目前工厂之间的看板取送货,在中型车生产已经比较成熟,但在轻型车生产上还没有完全走上正轨,看板生产还是在少数专业厂和部分生产线上推行。


②第二个环节是搞好生产作业现场的整体优化、包括调整设备平面布置,合理工艺流程


把一字型生产线改造成U生产线,大批量轮番生产线改造成多批次、小批量生产线等。生产现场优化是实行看板生产的基础。目前,公司本部已有54条生产线达到整体优化标准,全部完成生产线合理调整预计还需一年多的时间。


③第三个环节是应用电子计算机辅助生产管理


这方面该公司正在进行两项工作,一是在生产处应用计算机进行全部技术文件管理、整车计划管理,零部件计划管理和生产统计、分析管理。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准备与销售、供应、协作、财务等部门联网,实现资源信息共享。二是总装配厂和个别专业厂试行计算机对生产过程的作业控制,逐步实现多品种平准化生产整车与总成、总成与零件的同步化生产,把拉动式生产真正提高到现代化的管理水平。这一目标预计需要再努力两三年才能基本达到。


拉动式生产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大幅度地压缩在制品储备。去年全公司在制品已下降40%,一些推行精益生产方式好的单位下降了60-8O%。在此基础上公司计划再降20.30%。


JIT生产方式的基本手段之资源配置合理化(图1)


2、坚持实行深化工艺、绿化工序、花自一控、五不流、质量改进为内容的质量体系


这个体系经过多年运行已经比较成熟。在任何情况F都坚持把质量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3、建立以现场为中心,以生产工人为主体,以车间主任为首的“三为”机制


有效地组织后方为前方、机关为基层服务。“三为”机制涉及到部门管理方式的改革和思想观念的转变,各单位的做法不尽完全相同。有些单位把有关后方人员下放到车间、甚至班组实行封闭管理,但多数单位是集中在厂部,面向基层,搞好眼务。


JIT生产方式的基本手段之生产流程化(图1)


4、开展“5S”活动,改善现场环境


在生产领域推行精益化管理,一般都是从现场整顿入手的。因为,它往往是评价精益化管理的一个标志。但这项工作涉及到改变现场人员的老习惯、老作风,搞起来容易,坚持下去很难.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地进行。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