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电梯公司精益生产管理项目实施方法 点击:534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5-07 09:39:21
楼主

根据A电梯公司实际面临的各方面管理缺陷,精益生产管理项目推行小组通过讨论确定从5S管理、生产线布局改造、优化流程,推行标准作业、健全设备管理和导入精益质量管理五大方面入手在生产型企业全面实施精益生产管理模式。


其实生产型企业在推行精益生产管理项目之前就已经有实施5S的经验,但是由于生产线员工素质普遍不高,又没有有效的培训和监督,员工对5S只停留在应付检查上,没有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所以公司执行5S的效果非常不理想.所以要想在生产型企业推行5S必需做好准备工作。首先,精益生产小组制定了一个详细的5S推行计划表,如下表1:

 

5S推行计划表

5S推行计划表



整理是5S活动的第一步,要进行的主要工作就是把不要物清理出来,只留下必要物,后面4个S就可以只对剩下的必要物进行管理.整理的作用有三点,即简化管理对象、节省作业空间和减少作业差错。为此,生产型企业借鉴某公司的5S实施规范,制定了“不要物”处理规程,主要内容如下:

 

1、目的


为了使工作现场的“不要物”及时有效地得到处理,使工作环境得到改菩,工作效率得到提高,特制定本规范。

 

2、定义


不要物所有不是工作中必需经常使用的物品,即一切不需要的物品。

 

3、条职责划分


①生产部负责生产过程中非必需使用的设备、工装夹具、器具、物料、半成品、原材料、报废品的清理和处置;

 

②仓库负责已经入库的非必需使用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清理和处置;

 

③计划部负责不要物的审核和申报;

 

④品质部负责非必需材料的判定和档案管理;

 

⑤工程部负责非必需设备、工具、工装夹具、器具的判定和档案管理;

 

⑥财务部负责不要物处置的资金管理。

 

4、工作程序


①日常工作中,各生产车间、各部门和仓库及时清理不要物,将不要物置于暂放区,报责任部门审核判定后,由责任部门进行分类和标识,并记录在“不要物处置汇总表”及台账中。

 

②正常情况下,每月一次由责任部门分类填好“不要物处里汇总表”,报总经理审核、批准。

 

③各部门需每季度汇总一次“不要物处置汇总表”,并于下一季度第一个各部门例会报总经理审批,协调各部门判定处理方案.

 

④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批准的方案实施,完毕后填写“不要物处置汇总表”报财务部。

 


整顿就是使物品放置合理化,创造整洁有序的生产工作环境。生产型企业推行整顿执行四定原则,即定数量、定位置、定方法和定标识。除了对物品、设备进行标识外,还要求对各生产区域进行标识。

 

清扫是各个企业最熟悉的活动,但是5S清扫比企业日常进行的清扫要深入很多,不仅包括环境的清扫,还包括设备的擦拭与清洁。生产型企业在进行5S清扫时,按照以下三步骤执行:


1、清扫前确定责任区


除了办公室公共区域的卫生是由专门的清洁人员负责外,其他各区域划分好贵任区域和负贵人,一般按照“各扫门前雪”的原则,自己的工作区域自己负责清扫.此外,为了帮助员工高速高效地完成清扫工作,公司还每个清扫责任区的显著位置张贴了可视化标签,标明了清扫责任人和清扫方法。

 

2、定时清扫,不留卫生死角


每天下班之前5分钟进行各自的清扫活动,每月末进行一小时的大扫除活动,包括设备底部、柜架后面、天花板等平时比较容易忽视的卫生死角。

 

3、认真做好清扫检查


为了维持清扫的成果,让清扫活动做到持之以恒,生产型企业建立了一套清扫检查标准,制定了各区域清扫检查。

 

素养是5S的最高阶段,也是5S追求的目标。生产型企业希望通过前4S的有效执行来不断提高员工的素养,使员工遵守公司的各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养成主动发现问题,改善问题的习惯,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