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钢厂基于六西格玛管理方法改进轧钢质量 点击:385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12 10:21:01
楼主

某钢厂为了增强顾客满意,持续地提高过程控制能力,尝试引进六西格玛管理方法来对轧钢的质量进行控制。具体操作如下:


1.对顾客需求进行定义


首先对目标进行明确,即提高用户满意度,快速向用户交付产品,降低中间轧废提高正品率和成材率。


1575944610585962.jpg


2.对当前绩效进行评估


可以通过搜集近年来的高线轧钢废钢支数,并针对工艺废钢和设备废钢进行了分类统计,对现状进行评估。通过统计可以得出工艺因素废钢的主要的原因,设备因素造成的废钢则是次要的。


3.分析原因


第一,造成堆钢的根本原因是人员的经常变动,责任心不强,加上工作态度不认真,操作水平的参差不齐;第二,造成堆钢的又一大问题是导卫由于操作人员导卫安装方法不当搭铁或磨损严重,而又不能及时发现处理;第三,操作人员在设置辊缝时不正确;第四,轧件变形量增大;第五,冷却水管、导卫以及辊环的不正确安装;第五,冷却水管因为冷却水中的夹杂而堵塞,降低了冷却强度并使辊环爆裂而堆钢;第六,例如立式活套机构故障等设备上出现的问题。


解析六西格玛管理最核心内容(图4)

4.措施改进


第一,为了形成组成工作上的互补,对岗位实施兼并和优化组合,实行竞争上岗制度;第二,落实分解责任到岗位到个人,严格实行经济责任制考核;第三,制定和完善工艺调整办法,推行和全面实施标准化作业;第四,为了防止轧件变形阻力过大而堆钢,加强轧线各机架间变形量的控制,落实公司工序控制点的检查,在全线岗位推行生产过程控制;第五,冷却水管、导卫以及辊环正确安装,并在停机时着重检查,推行全面设备点检制度落实;第六,锻炼大工种作业能力,建立长期性培训计划。


5.控制实施


第一,为了保证活套工作正常而加强控制和抽检;第二,为了保证轧件走向顺畅而实施全线生产过程控制;第三,辊缝设置纳入综合管理,生产数据记录可查;第四,完善统计台帐,落实上线的备品件的装配到位;第五,为保证生产过程的有效控制加大对生产岗位的工艺纪律检查力度;第六,为了提高轧钢人员的技术水平,成立培训小组,以车间主任为组长,制订详实的培训计划。


化工行业某汽车润滑油品牌公司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案例(图1)


钢厂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的成效:第一,市场反应良好,顾客回头率提高,高线的订货量持续增长;第二,拓展了高线的市场占有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强,同时高线生产成本降低,轧制废品减少;第三,客户的满意度增加,在及时迅速交货和合同兑现方面,因为质量指标的提升而有着保证;第四,产能优势、产品的成材率的质量指标以及高线设备的作业率都进一步提高;第五,高线正品率升高,工艺废钢比率下降,绩效明显。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