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六西格玛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 点击:194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08 10:07:58
楼主

通过对汽车行业的调查,天行健发现主要问题是:


之前的项目大多是失败的,没人配合,这个公司项目不好做;


我们的行业是单件流,一周只能做几个产品,不适合使用六西格玛;


我们的员工能力不够,只会“救火”等等;


六西格玛绿带辅导教材之六西格玛项目管理与策划工具(图1)


这也可能是很多企业面对的问题,针对这样的问题和需求,结合六西格玛理论,开发部署计划:


1. 创建运行政策


在开展和部署中,需要识别些短期成果,让sponsor,champion 感知到六西格玛的力量,同时创建六西格玛流程和政策,成为正式的文件,有法可依。


2. 创建六西格玛管理的流程


规划各个流程步骤和要点,如战略分解流程,项目定义和选择流程,项目的优先级(CMBB 主观题第一部分),项目分配流程,项目财务核算流程,培训管理流程,认证流程等。所以管理六西格玛部门,就是要管理好各个流程。


六西格玛打开物流管理的天窗(图1)



3. 提供认可与奖励


这部分是流程之一,也是重中之重,因为开展项目的动机是要激励的。会在文件里详细明确了项目的奖励措施,除了物质奖励,也组织公司项目评选,区域项目评选,高管认可等。


4. 创建基础


在开展培训之前,会确定合适的人来参加培训(预先分配项目),会制定培训计划,定制培训文件(比如我的行业就是要开发符合行业特点的小样本量/泊松分布文件)。安装Minitab软件,这些都是需要成本的,要预先策划和制定预算,包括奖励预算和文化建设预算,所以六西格玛部门要有预算;


从历史角度看六西格玛管理(图1)


5. 协调各个流程的开展


项目类的,培训类的,战略分解和项目Hopper流程等重要流程需要协调和沟通进展。简单的组织策划简单的流程协调和资源,复杂的组织策划流程协调需要考虑资源和层级。对于简单的组织,Governance 会议也可以协调各个流程的问题和进展;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