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某电子六西格玛的经验教训总结 点击:166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08 09:57:39
楼主

六西格玛的热潮正在我国企业中掀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六西格玛, 而有些企业则处在观望中。那么,在已经推行六西格玛的企业中,有哪些成功或失败的教训呢?本文举例:昆山某电子六西格玛的经验教训总结。


如何分解六西格玛的项目方向?


1、推动与拉动 


根据现代科学的管理方法,要求将公司的整体经营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进而具体到每个人,即目标管理,以此作为绩效考核及晋升的依据。反过来说,每个人和每个部门的绩效指标都达到要求,公司的整体经营目标就能完成。为了完成这些指标,往往就需要有科学的、开拓创新的方法,将流程合理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这种需求拉动六西格玛实施才能将被动执行变成积极主动的行为。否则靠以往推动某项活动或运动的传统方法只能作表面文章 。


2、财务支持 


六西格玛活动的开展需要财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无论在项目的选择还是结束过程都需要财务方面对项目经济效果客观的评估。效益评估容易产生两种误区:过于苛刻或过于宽松。 


如何运用六西格玛增长销售业绩


评估过于苛刻的危害是改善效果得不到体现和承认,打击了BB、GB的改善活动积极性,使他们没有成就感,失去持续改善的动力。过于宽松的结果是片面夸大六西格玛的效果,失去真实性。此外,财务评估的及时性也很关键。在项目选择初期如果没有得到经济效果的确认,改善后期可能会发现BB、GB们历尽辛苦改善的项目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效果,白白浪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 


3、必要的投资 


六西格玛是科学和严谨的方法,在流程改善方法论的同时,运用了大量统计工具。不大可能“自学成才”,在活动初期借助专业咨询公司的帮助是必要的,这是一项高回报率的投资项目。


2021房地产行业基于六西格玛提升质量管理


4、形式主义或者仅仅使用六西格玛的一些工具 


目前很多企业的CEO们都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也听说过六西格玛方法在GE公司得到很好地发挥和运用,并获得成功,它能帮助企业达到突破性的效果,于是当作又一次质量运动,跟风似地上了六西格玛。但是由于对六西格玛理念和推进方法缺乏必要的认识,六西格玛活动成为质量部门的工作,针对局部的问题用六西格玛工具进行改善。结果发现效果远远不及当初想象中的那么好,于是认为六西格玛不适合自己公司,又在追寻另一条途径。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