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检测技术在民用航空中的应用 点击:252 | 回复:0



日联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3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0
  • 注册:2021年3月23日
发表于:2021-04-06 15:06:01
楼主

什么是无损检测?

无损检测是在不损伤、不改动原材料和工件的原始状态及性能下对材料内部缺陷、工件结构缺陷、物理和成分等做出的判断。目前无损检测技术应用主要在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检测、成品检测等。对于航空公司来讲,无损检测作为检查飞机结构损伤的重要手段,无损检测越来越收到航空公司的重视。

无损检测

一般复合材料以较高的强度、比钢度及耐腐蚀性在飞机制造过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往往复合材料在应用过程中由于受力和外界环境的影响而产生断层、开胶、蜂窝变形等情况。复合材料的损伤会加剧材料的环境与受力腐蚀,导致材料老化,强度和硬度都会大大降低使用寿命,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飞机复合材料检测是不容忽视的。

工业X射线检测设备

无损检测主要针对飞机机构损伤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  飞机零部件生产制造过程中产生的缺陷。

2.  飞机复合材料内部的气孔、夹层、挤压变形、裂纹等,损害了复合材料结构件的机械性能和物理性能。

3.  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受到环境影响,例如部分地区潮湿空气,酸雨等,造成复合材料脱粘、结构件的整体损伤。

4.  机轮由于在起飞、着陆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使飞机产生过大的负载造成的结构损伤。往往出现在轮毂的轮座圆角过渡区、连接螺栓的螺纹处等飞机应力集中部位产生裂纹。

5.  日常维护过程中造成的刮伤、撞伤等因素。

那如何能前期预防飞机结构损伤的情况发生呢?据了解,目前X射线实时成像检测技术是最佳的无损检测方式之一,具有实时动态以及从各个角度来观察飞机零部件的缺陷。一般可以100%对飞机复合材料进行检查,有效的避免漏检,成像速度快,对内部体积性缺陷有很高灵敏度,可以立即直观的得出检测结果。近几年,民用航空公司及飞机配件制造商加大对无损检测的重视,同众多X射线检测设备制造企业合作,例如日联科技等X射线实时成像检测技术研发型企业。NDT手段的加强、工艺的不断改进,可以说是航天航空发展的技术关键。

航空部件X射线检测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