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单机用量翻番,射频芯片爆单 点击:66 | 回复:0



英尚微电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9帖 | 195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467
  • 注册:2019年11月27日
发表于:2021-04-01 15:13:13
楼主

近几年,国产射频芯片增长生猛,已跑出一支可面向全球市场供货手机射频前端的生力军。
 
5G单机用量翻翻,射频前端芯片爆单
射频芯片供应链的主要采购商为上游的手机整机厂和基站设备商,主要是包括苹果、三星、小米、OPPO、vivo、索尼等手机厂商,以及华为、爱立信、思科等设备厂商。
 
在终端需求上,2G时代手机频段数是4个;3G时代手机频段数上升到6个;然而到了4G时代,千元机频段数就达到了8-20个,旗舰机频段数在17-30个,需要20-40个滤波器,10个开关;而到了5G手机,频段数将达到50个,需要80个滤波器和15个开关。相比于4G,5G对于射频滤波器和开关的需求实现了翻倍。
 
通讯基站同样是射频芯片需求量很大的一个领域。以4G宏基站为例,主要采用4T4R方案,对应的射频PA需求量为12个,而5G基站以64T64R大规模天线阵列为主,对应的PA需求量高达192。目前5G基站PA的数量将增加16倍,主流产品是GaN射频PA,成本一直处于高位。
 
射频芯片最大的壁垒是5G智能手机需要兼容2G/3G/4G频段,占用面积大,要将整个射频系统实现高度集成是非常困难的,需要多年射频行业累积,比如高通收购360RF(TDK射频业务)后,采用CMOS工艺的3G PA曾风头无两,但是在4G和5G PA上,高通的CMOS工艺PA因为功耗太差被诟病至今。
 
苹果出于成本考虑,调整了iPhone12的5G PA采购量由6个变成2个。对iPhone尚且如此,基带和RF和5G专利费用和全球芯片产能受阻, 安卓阵营的5G手机要像4G手机一样在大规模普及可以说短期内并不真实。
 
不过这也给中国厂商一个在射频前端产业的突围机会,因为最接近产业链,一旦技术上做到了know-how,再在成本和产能上可以做到的优势,产品就有很大的竞争力。事实上目前供应链上,国产射频芯片厂商的崛起速度非常惊人,本土射频市场正在巨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