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某公司六西格玛因果矩阵的应用分析 点击:33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3-18 10:48:54
楼主

北京某公司来料加工PCBA,为了确认对输出存在主要影响的过程输入变量,该公司决定对生产过程进行六西格玛因果分析。因为缺陷有几种,所以用因果图分析效率较低,该公司改善小组最终确定用因果矩阵分析法来分析。


1、确定过程主要输出变量。


小组经过脑力激荡,结合目前的过程缺陷,得出PCBA加工过程主要输出如图1所示:


 图1   主要输出


2、确定过程主要输出变量的重要度,如下图2所示:


 图2  过程主要输出



3、列出过程步骤,并与过程主要输出联立成关系矩阵,如下图3所示:

 

图3  过程主要输出联立成关系矩阵图



4、针对每个主要输出变量,在每个工序列出对该输出有影响的输入变量,如上图3。


5、确定输入变量与输出变量之间的相关程度,列于上表。


6、计算每个工序输入变量的总分。


计算方法为:


①用表中的相关级别数据乘以输出变量的重要度排序,得到单元格数据


②将表中以行为单位,将行内的各单元格数据相加,即得到每个输入变量的总分。


7、根据总分确定输入变量的优先级别。


从图3可知“波峰炉参数设置”的总分为385,“弯脚工具”的总分为224,“夹具设置”、”执锡方法”和“程序设置”的总分为180,占前几位,因此,认定以上几个输入变量为影响过程输出的关键输入变量,需重点预以改善。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