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六西格玛能用于建材行业吗? 点击:102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3-05 10:19:57
楼主

精益六西格玛能用于建材行业吗?


今天看到这样一个问题,我觉得挺诧异的,我的答案那是肯定的。


精益六西格玛适用于任何行业!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的不同点分析(图1)


那我们看下精益六西格玛能干啥?


1.减少延迟和非增值活动


精益思维可以适用于任何业务流程、服务或制造。简单点讲,只要涉及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任何地方,都有精益六西格玛的用武之地。


精益六西格玛不是只在制造业能使用。它可以优化和简化任何流程,最基本的改善可以让你的工作效率至少提升20%以上!


导入6σ管理战略应具备的基础条件


2.减少缺陷和偏差


除制造业之外,其他行业也是做产品的,既然是产品,它就有缺陷和不良的发生,这是不可避免的。大妈太忙了,把锅里一锅饼烤焦了,这难道不是他的不良成本吗?


如果原材配比不对,导致做出的东西都没人买,这难道不是她的损失吗?


比如做拉面的,我也天天在看,拉面的大哥,离过4-5米远,他放拉面到锅里的时候要一趟走好几步,来回走十步左右,这难道不是走动和时间浪费吗?


他的作业方法不对,导致每次手里放的拉面块很多,需要重新揉搓,这难道不是返工的浪费吗?


所以任何行业都有改善的空间,就看自己会不会发现问题,改善问题了。


美国斯坦福医院精益六西格玛应用案例


3.减少信息系统错误


即使没有产品,只发布信息,但如果一个步骤或一个数字措施,导致金额损失成10倍100倍被放大时,这难道不是要改善的。


很简单的订单错误,本来客户要10万套,但信息错误导致做了100万套产品,客户十年都消化不完,这90万套的产品要怎么办?卖给谁,这难道不是很大的问题吗?


改善永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这绝对是一句实在话。


好消息是你可以从今天开始;坏消息是你永远不会完成。总会有得更好、更快、更便宜的方法来执行任何流程,总会有客户提更高水平的的要求,更完美的想法。


好消息是如果你是这个行业的第一个精益六西格玛,你会获得决定性的先发优势。坏消息是如果你像美国汽车工业一样是一个缓慢的追随者,你将永远是追赶。日本车每辆车的缺陷仍然比美国车少,在更短的时间内生产。


客户期望更高的质量水平。如果你不能交货,他们会得找另一个可以的人。任何企业的典型寿命都是30年。你是愿意不断改变呢,还是愿意一直做固定僵化的动作呢?这取决于你。


精益六西格玛可以帮助你,但必须愿意去看那些不好的东西,专注于你的弱点,而不是你的长处。虽然有时候很痛苦,但总是值得的。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