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管理DMAIC方法的优点有哪些? 点击:123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3-03 09:58:53
楼主

六西格玛管理DMAIC方法是以数据为基础的质量管理方法,用于改进现有的产品或流程。我们提倡企业运用DMAIC改进方法并不是说DMAIC模式是万能的,如果企业已经使用了一种流程改进方法并且成效卓著的话,那么就没有必要放弃原有方法而去采用DMAIC模式。但是,如果企业现在没有一种较好的流程改进方法或者正在考虑采用一种新的流程改进模式,DMAIC模式无疑具有其他模式无可比拟的优势。


什么是六西格玛之六西格玛是一个统计量(图1)


1、形成全新的开始


如果企业现存的连续改进模式被认为是一个失败的或令人失望的改进模式,或者这种模式虽好但是与企业的实际情况不符,那么DMAIC会帮助企业把六西格玛管理当作业务流程改进活动的一种更好的、全新的方法。它会帮助企业避免重复出现原先改进活动推进时产生的失误或问题,并在企业内部开始一条全新的改进提高之路,即六西格玛改进。


2、为原有的改进模式注入新的内涵


对于尚未开展六西格玛管理的企业来说,DMAIC模式是一种新的流程改进模式,它可以给员工提供一个崭新的机会去重新学习、认识并更好地运用已经熟悉的工具,并为这些工具增加新的内容。


什么是六西格玛之六西格玛的6个主题(图1)


3、创造一种持久有效的改进方法


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全面质量管理运动产生的最持久的影响之一,就是在同一公司内可以存在许多不同的改进模式。但是如果要保证各种业务流程的持久改进和发展,那么运用一种长期坚持的通用办法是非常重要的。DMAIC模式就是一种适用于企业各种流程并可以长期坚持使用的改进方法,也是企业在业务改进和管理中能充分发挥六西格玛管理作用的有效途径。


4、突出“顾客”与“评估”


在DMAIC模式中,重点强调了顾客需求和精确评估的重要性。例如,认为“顾客需求总是合理的”是“定义”阶段的一个关键步骤,而在大多数已有的改进模式中没有这一步。在其他改进活动中,虽然也会特别提到评估活动,但在DMAIC模式中,评估活动已经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任务,而是一项基础性的、长期进行的活动。


GE基于六西格玛管理方法优化招聘流程


5、同时引入“流程改进”与“流程设计”


六西格玛管理方法通过领导带头、设立明确的目标和优先考虑跨部门跨流程管理等方法避免了全面质量管理在实施过程中的失误和不足。在许多情况下,六西格玛管理团队有权选择是“修改”还是“再设计”一个有缺陷的流程, DMAIC模式可以帮助团队成员选择需要改进或重新设计的项目,并把该模式运用于其他方法。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