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X生产制造公司六西格玛培训应用策略 点击:146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2-03 15:38:20
楼主

上海X生产制造公司邀请天行健六西格玛公司,组建了六西格玛团队,旨在解决产品存在的这样那样的质量问题,也为公司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1、定义阶段


①项目团队组建


精益六西格玛团队成员的角色分配以及相应的融入项日的程度如表 1 ,通过这一设定,团队成员可以清楚地知道如何合理地分配时间、精力,以及哪里可以得到协助和支持。


 项目团队


 


②项目目标与预期收益


对于这款产品,尽可能地降低不合格品的产生以提高成品的合格率,从目前的平均92%提高到98%以上。这样在财务上将有每年预期的收益为53000美元。简单地讲,六西格玛管理的基本原则就是经济性,最大可能地降低成本,节约资源减少风险,提高客户满意度,给股东、给社会创造价值。大家知道,浪费、报废、返工、过度测试、客诉、退货等不符合性成本的降低,都是精益六西格玛重点关注的地方。

 

2、测量阶段


项目定义后,进入测量阶段。在该阶段,测量系统必须先通过MSA,以验证有效性。随后,将重点检测该产品的相关CTQ,收集其充足的数据用作分析。所以,整个测量阶段将非常重要,真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否则,整个项目将建立在错误的数据基础上,就后果难堪了。



测量系统合格标志


 


根据表 2 测量系统的分析来看,目前的测量系统%GageR&R=8. 24% < 10%,说明公司的检测能力处于良好状态,完全能满足测量要求,可以进行下一步数据的收集,并尽可能确保数据的M确度和代表性。

 

3、分析阶段


在准确完成了数据的测量和收集之后,下而将着重对其分析。如下图 1 ,是我们最常见到的QC七大手法之一的鱼骨分析图,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因果分析图。在图中,把有可能的影响因素归结为六个方面,即人、机、料、法、环、测。前面,我们已经完成了测量系统分析,确认了测量系统的有效性,所以,该阶段将对这些因素深度挖掘,以查明主要原因,以便在下个阶段拟定纠正预防措施。


鱼骨分析图



通过对该款所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在逐一梳理,再通过Pareto图分析,如表 3。

 

Pareto图



不难发现这款产品质量不合格主要分布在两个方而:熔融指数超标和制件开裂,解决了这两方而问题,就解决了80%的产况。不良问题。接下来看看,根据第二的开裂问题,把有开裂问题的制件进行全套的物理性能测试,经过大量的实验测试发现,这些开裂的制件有80%的同时伴随者熔融指数超标的问题,随后安排了一次DOE实验,进行了大量的平行对比测试,证实了熔融指数超标确实是制件开裂的主要原因。这样,解决8H9D010这款产品的质量问题,最后就落到了解决其熔融指数超标的问题上了。那么,首先看一下目前的过程能力如何,如下表 4 。


过程能力指数


 

接下来项目团队根据历史数据,再结合各种变异源分析方法针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显著性方面分析,以确认各个影响因素存在的显著性如何,分析的结果如下图 2 。

 

显著性分析


4、改善阶段


综上分析,我们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及其所出现的环节。通过全方位的理解、测量与分析,接下来就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控制手段,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推动改进,以获取相应的财务收益。

 

①加工工艺条件。某生产制造公司的生产流程图,如图 3 所示。



 工艺流程图

 

 

红色区域为核心的生产工序,关键的工艺条件也是集成在本作业工段,原材料经过喂料器进入挤出机,在高温高剪切的作用下,充分混合后,从挤出机的模头处拉出面条状,再经过水槽冷却后由切粒机切成粒子状,形成最后的产品。某生产制造公司的挤出机,主要采用双螺杆混炼工艺,目前来讲,双螺杆挤出机是混炼工业的主流。选择了双螺杆挤出机,再来看双螺杆混炼的工艺的影响因素情况,如图 4 。


 

挤出机参数


 

根据工厂多年积累的经验以及就此次产品缺陷来看,主要研究工艺参数变化对最终产品熔融指数的因素,下面来依次通过提高螺杆转速、提高喂料速度、提高壁筒温度三方面进行分析,通过三个工艺参数的分析,确定了两个关键因素,就是螺杆转速和喂料速度,再设计一个2因子3水平的DOE正交试验,最后找到了最佳工艺条件,螺杆转速为800转每分钟,喂料速度为每小时450公斤。

 

②螺杆块尺寸。商用的双螺杆挤出机有两种形式:同向啮合、反向不啮合。

 

反向不啮合挤出的双螺杆挤出机一般不用于挤出混炼,它们适合于反应人体积溶剂、单体等在聚合过程中脱去挥发成份。

 

同向啮合双螺杆挤出机能有效的将能量用于熔化塑料,这种设计提供了很好的混合效果,因此同向啮合双螺杆挤出机是挤出混炼中最常用的。而目前某生产制造公司的挤出机设备使用的也是这种同向齿合的螺杆设计,其螺杆块如图 5 。


螺杆块图



螺杆块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随着螺杆主轴高速旋转,从而对物料产生巨大的剪切作用,以达到不同物料间充分混炼的效果。但相应的物料也对螺杆块有着巨大的摩擦力,同时,物料在高速剪切作用下,本身的化学性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也因此在侵蚀着螺杆块,所以,随着长时间的连续生产,螺杆块也一直在磨损,当这种磨损达到一定程度后,物料受到的剪切作用就会降低。所以,接下来就需要对螺杆块的磨损情况进行监控,精益六西格玛团队首先对现有的螺杆块的管理流程进行了梳理,并与相关部门一起深入讨论和研究,确实发现这其中存在些许的问题,诸如螺杆块没有尺寸上下限、没有专人测量、没有任何的记录,接下来项目团队对原有的流程进行了一些修改,如图 6 所示:

 

螺杆块监控流程图


 

红线区域为新增加管控的环节。然后,再由质量部门专人汇总每次测量的数量。以螺杆合格率的形式量化管理螺杆块的合格情况,经过各部门的协作,螺杆块的合格率山开始的67. 6%逐渐提高到99.6%,也因此,由于设备的问题异致产品生产过程中剪切力不够的问题衡到了基本的解决。

 

经过以上的改进后,又进行了数周的数据跟踪和相关的验证,发现效果完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5、控制阶段


控制阶段是精益六西格玛模式的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其土要任务对前几个阶段取得的改进成果进行保持,不再出现改善前的状态,是对项目的前期措施的固化,目的是让改善措施能够长期有效。包括流程优化、产品图档修订、制定标准操作程序以及相应的定时和不定时监督检查等措施,关键在于执行和制度化,这样才能使改善措施能够长期有效地实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