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S急诊科实施六西格玛DMAIC的过程和材料 点击:1025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15 09:48:58
楼主

深圳S急诊科实施六西格玛方法管理为干预组。基线组采用医疗缺陷管理与医疗纠纷处理相结合的管理策略,以医疗缺陷管理和医疗质量管理为重点。严格督促临床科室执行交接班、值班、首诊负责制、危重疑难死亡病例讨论、病历书写和知情告知等医疗制度。


1、定义阶段


天行健公司根据项目涉及的主要范围成立由医疗业务部、医患协调办公室为核心的项目小组,并确定该医院急诊科的医疗纠纷为质量关键点。


基于六西格玛提高自我竞争力


2、测量阶段


首先召集课题组讨论,根据本项目对医疗纠纷的定义,挑选2013年期间急诊科符合定义的医疗纠纷共26件。根据这期间急诊科的8.9万人次计算缺陷率为百万分之223.6,通过西格玛水平表换算,西格玛值等于4.975。


3、分析阶段


①、绘制鱼骨图


课题组召集六西格玛管理小组成员,通过头脑风暴法,群策群力,就医疗纠纷发生的环节及原因绘制鱼骨图(如图1)。


医疗纠纷因素分析因果图


②帕累托图绘制和分析


课题组以鱼骨图为指导,根据急诊科实际工作流程,对2014年期间各起医疗纠纷的原因进行分析,并绘制帕累托图(如图2),发现服务态度/医患沟通问题、核心制度未落实、操作规程不熟悉、知情告知不到位为前四个主要因素,这些因素占医疗纠纷原因的so%以上。因有些医疗纠纷由多个原因引起,因此各种类别原因累计总和大于医疗纠纷总数。


医疗纠纷原因类别帕累托分析图


4、改进阶段


针对分析阶段显示的主要原因,列出优先改进项目,分别从加强核心制度(特别是首诊负责制、交接班和会诊制度)的落实、加强操作规程和诊疗常规的培训、定期举行服务礼仪/沟通技巧培训、宣传知情告知的重要性及加强危急值报告及时性等方面着手,制定3W改进计划。


5、控制阶段


2014年期间严格落实六西格玛管理策略所制定的各项改进措施,定期复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落实相应的绩效考核措施,巩固流程改造成效。结束后重新收集急诊科医疗纠纷及MSC等数据,并与改进前数据进行比较。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