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某服装公司基于六西格玛优化生产流程 点击:130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1-07 09:59:07
楼主

深圳某服装公司基于六西格玛优化生产流程


服装生产流程是该服装制造企业的中心环节,因此天行健六西格玛团队在进行服装产品质量改进时将整个生产过程看成一个系统,尽可能全面地考虑各种影响因素,通过分析找出关键影响因素进行改进,从根本上解决质量问题。


六西格玛管理实施案例(详细版)


六西格玛的实施主要是通过DMAIC五个阶段交替进行的,各阶段的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阶段为定义(Define)阶段,主要任务是界定项目范围


在这一阶段,企业要成立六西格玛管理实施的项目团队并明确团队内的各种角色和责任,然后要通过SWOT分析法确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顾客需求分析确定影响企业客户满意度的关键客户需求特性,其中,要绘制SIPOC图识别内、外部顾客,通过卡诺质量模型分析顾客需求,还要通过收集数据等方法进一步确定客户需求的关键特性,进而确定企业需要改进的领域。通过分析该企业的人力资源状况和生产成本结构,确定缝制生产环节为六西格玛改进项目,然后建立项目团队。


服装行业六西格玛


第二阶段为测量(Measure)阶段,主要任务是对目标进行抽样和测量并收集相关数据


①企业要绘制流程图,或通过因果分析图、因果矩阵等方法分析流程,明确流程的关键改进环节,同时收集相关数据进行测量系统分析(即测量人、量具、测量方法和测量对象的分辨力、偏倚、稳定性、线性、重复性和再现性等,观察其状态是否稳定,根据结果考虑更换量具或采用更好的测量方法);


②分析数据类型,并采用相应的方法收集相关数据。通过分析构成生产成本的影响因素与生产环节的关系,初步确定影响成本的主要生产因素,并抽样相关数据测算出企业生产的六西格玛水平。


第三阶段是分析(Analyze)阶段,主要任务是确定关键影响因素


在这个过程中要利用测量数据进行过程能力分析和价值链分析,了解业务流程和产品的质量水平,找出影响企业绩效的根本原因和关键因素,然后确定需要改进的关键环节。通过鱼骨图分析,缝制环节出现的质量问题有缝制不良、跳线、断线、脏污、油污、面料残、色差、破损、针伤、抽丝、辅料不良、形态不良和尺寸不良,产品出现每一种不良缺陷都需要进行返修,增加生产成本,针对出现频率较高的几个重要缺陷进行相应的改进可以提高投入产出率。抽取为期3~5个月的产品生产检查数据,绘制帕累托图进行分析,根据“关键的少数,次要的多数”的原则分析出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如缝制不良、断线、跳线等。然后从缝制人员、机器、面料、操作方法、生产环境等方面分析造成缝制不良、断线和跳线的原因,通过相关性分析和回归分析最终确定主要影响因素。


应用六西格玛来改进流程


第四阶段为改进(Improve)阶段,主要是针对分析阶段确定的需要改进的关键环节


采用适当的改进方法和策略,消除流程中不增值的环节,同时通过试验设计等方法对影响企业流程绩效的关键因素的参数进行优化,将其调整在最佳水平,以使产出达到最佳水平。针对分析阶段产生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抽样数据收集,如机器压强与缝线密度的相互关系、人员熟练程度与返修率的相互关系等,并进行相关的实验设计,优化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的参数,进行相应的改进,达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第五阶段是控制(Control)阶段,主要任务是将流程改进成果文件化


企业要努力使企业流程改进过程的成果固定下来,形成标准作业程序和作业指导书,并长期保持在高绩效水平。此外,企业还应该绘制控制图,监控流程过程,进行持续地改进和完善,其中,要确定控制对象和参数、控制点、控制方法和策略以及抽样方案,然后收集数据并计算上下控制线等。将试验中确定的最优生产因素水平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形成相关的操作规范,并成立监督小组,制定相关文件保证规范的正常实施。


某申通快递代理点运用六西格玛的DMAIC方法,进行业务流程优化改进(图1)


六西格玛项目收益:


①员工形成相关的操作规范,降低了产品的不良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②通过定义、测量、分析、改进和控制5个阶段的周而复始,持续不断的实施,实现该企业绩效的持续改进,达到求精的目的。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