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某工厂厂区设施布局问题改进方案 点击:295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1-06 10:21:00
楼主

东莞某工厂厂区设施布局问题改进方案


本案例的特色在于通过设施单元的调整来实现优化的目的,而不同于普通的在工厂设计阶段的设施规划。由于是对现状的改进,所以需要全盘考虑。在有限制和约束的情况下,考虑成本和时间等等,有的地方要保持原貌,有的部分则要进行改动。对于工厂动态变化也要考虑。


在进行设施改进的时候,主要还是要考虑单元之间的物流关系。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物流关系越来越重要,对企业有很大的影响。本方案给设施改进问题增加了一个案例,能够为类似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


在实际工作中,本方案的指导意义则是体现在对企业物流情况的分析上。虽然方案的目的是为了进行设施改进,但是物流的分析却是不可或缺的。这部分内容有助于实际工作中开展类似的方案。


湖南工厂厂区设施布局改善案例(图1)


本方案是要在已有工厂的基础上实施改善,所以只需要罗列出所有易更换位置的单位,再依照相关图进行取舍安排,就可以得出合理的布置方式。在调整的过程中尽量不改变原有设施。考虑顺序如下。


(1)办公楼有一个位置可以代替,就是其西侧废置未用的一座科研楼。


(2)空压、动力、总配电不能移动。


(3)铸造车间规模较大,占地较多,其产品重量最大,也应该处在较南端的高位置,并且其场地设计比较难以适应其余要求,不改变。


(4)其余场地设施均可以相互调换以适应要求。


(5)总装、包装、装配、成品库四个单位设计在一座新厂房中,上下两层,已经比较科学,不再更改。


(6)涂装分公司和一分厂涂装也在一个厂房之内,设计科学,距离总装比较近,不再更改。


(7)其余13项设施,面积相互比较接近,有的占用4座厂房,有的1座厂房。这些厂房面积相互接近,可以相互调换,以达到科学布局的目的。这些单位分别是:1、一分厂零件,2、热处理分公司,3、锻压分公司,4、电镀分公司,6、机壳二分公司,9、零件分公司,10、伞齿轮,13、外协仓库,14、中间仓库,15、半成品库,17、原材料库,19、办公楼,22、模具。


综上,按照面积的要求,考虑相关图,考虑其他情况,可以得出新的布置方式。


湖南工厂厂区设施布局改善案例(图5)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