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六西格玛管理论证冷水机组节能优化方案 点击:567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21 11:21:46
楼主

基于六西格玛管理论证冷水机组节能优化方案


通过六西格玛管理对冷水机组运用VSD变频控制技术实现节能的方法已十分成熟,并获得较广泛的推广应用。


成功实施并网改造后,冷冻水系统如图1所示。运行状态为:热季(6月~9月)3#/4#机组并行,冷季(11月~次年4月)3#或4#机组单机运行;过渡季(5月~10月),视天气条件,3#/4#机并行或单行,1#/2#机组冷季停用,热季备用。


冷冻水系统运行流程图


在获得显著节电成效的同时,系统还存在以下改进需求:


①热季双机并行期间,3#,4#机组任一发生故障,需重返改造前Ⅰ、Ⅱ期并行方式,才能满足供冷需求,电耗将重返高位。


②1#、2#机组已连续运行了15a,进入故障高发期,维护费用高,所用冷媒R22将于2015年全面禁用,机组的更新换代已进如议事日程。


③冷水机组尚未应用VSD变频控制节能技术。为此,按预防性控制管理要求,该公司成立了冷水机组节能优化论证项目组,应用精益六西格玛方法,在固化并网节电改造项目成果的同时,进一步识别论证优化方案,继续挖掘节电空间。


表2 备选方案评价-排序.jpg


优化改进方案选择:


对离心式冷水机组实施VSD变频技术改造可以实现节能,但针对昆明特殊的气候条件和企业特定的运行模式(如冷水机的冷却水与生产主工艺冷却水共用等),尤其是实施了并网改造,运行设备减半后,“节能空间”成为项目组优化方案论证的核心。


六西格玛管理推进方案


对现有二期的1台机组实施VSD改造是已经获批的2011年度技改项目,但还不能解决启用备用模式的电耗损失问题,也不能解决R22禁用问题。如果调整为新增1台带VSD控制机组,可报废一期设备,停用R22冷媒,还可进一步节电。项目组经过分析,得到如下结论:


①新增1台带VSD机组,是长久稳固可靠的节能优化方案。


②摸清并网后机组实际运行负载率水平,是评价应用VSD变频控制技术经济性能的关键。


③落实系统冷量负荷需求的均值水平与最大值,是确定新增机组容量选型的关键。


④对投资回收期进行测算,是对多种备选方案进行优选的关键。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