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和经理人的困惑—是选择精益生产培训还是选择六西格玛培训? 点击:546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12-17 14:46:17
楼主

    企业和经理人的困惑—是选择精益生产培训还是选择六西格玛培训?

 

    精益生产培训和六西格玛培训是目前生产管理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两者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提升生产管理体系,又从各自的角度阐述了实施的利益和必要性。几种不同的方法存在并没有什么不好,但目前很多企业和经理人对于两者都不是非常熟悉,究竟要选择那种方式就让大家有点犯难了。本文就从精益生产培训和六西格玛培训的区别以及企业的需要来分析,究竟是选择精益生产培训还是六西格玛培训。

 

    一、精益生产的核心

 

    精益生产方式是由丰田生产系统(TPS)延伸的,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其核心思想就是“流动”,让生产过程流动起来,加速流动来满足客户的需求。精益生产的产生是由市场的发展决定的,经常逛商场的朋友可能都会有这种感觉,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确很难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一件。消费者的需求个性化越来越强烈,整个市场体现就是多样化和无法预测的变化。市场的个性化和多变的特点导致了原来生产库存等顾客来购买或向客户推销的生产模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求,唯有满足客户需求才是现代企业生产发展之道。多品种、小批量、短交期是企业生产面临的挑战,让生产过程流动起来,降低生产周期来增强生产系统的灵活性来应对市场变化的精益思想就运应而生。在顾客需要的时间生产顾客需要数量的顾客制定产品就是精益生产的准时化表现形式。

 

    通过缩短产品交付周期导出的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发现企业中有“七种浪费”形式存在,通过不断消除浪费来实现企业的持续改善以及追求尽善尽美的目标的理念完成了整个精益生产系统的构架。构架从生产制造延伸至产品从概念到投产,从原材料到交付的整个产品实现过程,包含设计、制造、采购、销售、财务、人力资源企业组织的所有模块。

 

    二、六西格玛培训的本质

 

    6SIGMA是一个统计概率,6SIGMA确实由统计学发展起来的。其最突出的特点是其强调的严密的逻辑思维过程。6SIGMADMAIC过程从(D)定义问题开始,到对问题的测量(M,严密的问题分析方法(A),找到对症下药的良方(I),及对于解决方法的验证和标准化控制(C),都强调数据的逻辑论证,确保解决方法能“真正”的解决问题,而不是以经验主导的“运气”解决问题。

 

    6SIGMA能论证和挖掘解决问题的方法,但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统计和分析过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解决问题一般需要一段相对较长的周期,因此一般运用到解决一些“疑难杂症”上。很多企业在实施6SIGMA过程中走入一个误区,就是不管什么样的问题都用6SIGMA方法,把一些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结果要么“劳民伤财”,要么“流于形式”(用6SIGMA方式报告,但实际上没用)。

 

    三、企业需要什么

 

    国内企业大都还处于追求规模效应的批量生产状态,面临大量的库存积压但大量不能按时交付的订单的矛盾,成本据高不下,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面对不可逆转的市场趋势,企业面临迅速转型以适应市场的挑战。如何转型?精益生产已经提供了方向和直接的方法,不需要再进行论证。精益生产的实施能在短期内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效益。而实际上6SIGMA在其严密的统计分析过程中并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即在问题解决方法的Improve阶段,需要运用的可能是IELEAN或其它一些产品技术的解决方法。

 

    四、精益生产培训还是六西格玛培训

 

    对于大部分基础相对较差的企业来说,精益生产是使其增强体质的良药,当精益发展到一定阶段不能找到直接应对的方法时,6SIGMA是使企业管理突破的良方。当然,企业在应对一些复杂的问题(如很难找到原因的质量问题)时,6SIGMA方法当仁不让。6SIGMALEAN是可以相互补充的,于是又出现了所谓的精益六西格玛。

 

    LEAN6SIGMA虽然从不同的角度,其“顾客导向”和“满足顾客需求”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其实,不管是精益还是6SIGMA,能解决企业的问题才是最重要的。而没有两家企业是完全一样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没有哪来就能套用的方法,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此,不管是精益还是6SIGMA,其思想、理念远比直接的工具、方法重要。

  欢迎关注(张驰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20年)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