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RIZ理论解决临床问题 点击:78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17 10:18:50
楼主

基于TRIZ理论解决临床问题


近年来众多的学者了解、掌握了TRIZ理论,并将其扩展到医院管理、医疗质量控制、医疗器械设备制造、诊疗技术、药品生产、疾病防控、医保制度设计等方面,体现出了良好推动价值。



TRIZ.jpg


使用TRIZ理论及方法可以很好地发现患者对于医院服务质量的关注点,并寻找相应的发明原理对所关注的服务质量问题进行快速化的解决。


TRIZ理论对于临床治疗技术提升,在下面的例子中体现的最为突出:


彼得罗扎沃茨克位于北极圈附近,寒冷的冬天使得许多人因体温过低而死亡,在这个问题被解决前,没有一个既能快速升高体温,又能避免血液因大量流向皮肤而导致心脏与大脑供血供氧下降的办法。


理论.png


Tatti医生通过学习TRIZ方法后,运用冲突解决理论对问题进行分析发现,问题的理想解是:合理快速升高体温,挽救生命。矛盾的性质属于物理矛盾,其基于条件分离及整体与部分分离的原理,将患者自身的血液作为一种资源,快速向心脏或其他器官传送热量。


具体的解决方法是:


将电热毯置于体表大动脉处(颈动脉、股动脉、腘动脉等),这一方法挽救了众多生命。创面及伤口愈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如何将创面伤口愈合时间从平均4周~6周缩至尽可能短,是临床医学关注的重要问题。Pravin等]通过在对创面长期大量的研究基础上,运用TRIZ系统进化理论分析,推断未来使用电刺激和激光治疗创面,不但有助于其愈合,而且可以减少瘢痕和非愈合型损伤。


1602641702354590.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