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六西格玛DMAIC的新护士管理培训 点击:955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17 09:11:05
楼主

基于六西格玛DMAIC的新护士管理培训


探索性的将护理人才培养比作产品优化,将六西格玛管理中的DMAIC经典模式应用到对新护士的培训管理中。


六西格玛DMAIC模式在新护士管理培训中的应用分析(图1)


对照组运用传统管理方法培训;实验组运用DMAIC模式参与对新护士1年内的管理培训,具体内容:


①新护士管理培训DMAIC模式定义阶段:


将该项目定义为规范新护士培训流程,提高新护士应对新工作环境的适应力,尽快熟悉本岗位职责职能,保证新护士的培养质量的管理模式。制定适应新护士本岗位和能力的具体培养计划。确定应当掌握的本岗位制度、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等以及能够达到的时间、掌握程度。确定衡量和重点关注,即职业道德、仪表性格行为、劳动纪律、工作能力、沟通协调、主动管理成本意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安全意识、专业工作自信心、独立解决问题能力、患者满意度、护理文书书写质量。


②新护士管理培训DMAIC模式测量阶段:


科室内成立由科护士长、带教老师、主要护理骨干为小组的培养小组,依照培养计划对新护士的进行培训管理。科室护理质控小组、医院护理质控管理组采取随机抽查、定时检查的方式对每位新护士的护理工作质量、水平,通讯作者114护理工作落实结果进行记录。培养小组对新护士临床工作3个月后进行综合测评,评价新护士在新的工作岗位中表现。


六西格玛DMAIC模式在新护士管理培训中的应用分析


③新护士管理培训DMAIC模式分析阶段:


科室培养小组定期召开例会,采用头脑风暴法,结合本阶段新护士各方面表现得分,护理质控组检查记录,进行讨论,总结近期工作,找出存在的问题。通过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发挥团体智慧,从各种不同角度提出每位新护士存在问题和原因。


④新护士管理培训DMAIC模式改进阶段:


基于分析的各种因素,找出几个高潜力改进机会,通过讨论并多方面征求意见,从中挑选出最理想的改进方案,优先实施改进,付诸实施。以下实践中改进的几项内容:


a.计划工作改进。保持计划工作的指导性、科学性、预见性,不断地了解和找到对达到所要求培养的目标起限制性和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将要实现的目标具体化、细小化。计划的灵活性体现到某个护士的掌握情况,已经熟悉掌握的可以不再专门培训,此时间可以重新设计接下来的培养项目,推出新的流程,及时列入计划进行培养。


b.组织和人员配备工作改进。健全新护士培训带教制度,新护士依据规定的分层培训计划实施培训,选择1—2名主管护师或高年护师做指导老师,量才录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新护士树立标杆。明确指导老师带教范围内容,发挥传帮带作用,细节处指导,具体工作中讲解,负责实行和监督培训计划的按时按标准推进。科室质量控制小组监督新护士护理文书质量、患者护理质量、护理技术、病房安全管理质量等方面分人监督。


c.领导工作改进。科室中由护士长全权领导工作,直接进行管理,协调好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护士长与科室培养组、质控组保持有效的沟通,调动全体护士参与培训的积极性,确保培训目标的实现。


d.控制工作改进。不仅由护士长掌握控制工作,科室护士在控制工作中发挥有效的作用,使科室内建立主动控制系统。


⑤新护士管理培训DMAIC模式控制阶段:


护理队伍组织结构明确、全面和完整,不断强调个人岗位职责。实施中有衡量、有评价,并及时地采取纠正措施以确保DMAIC模式的实现。出现偏差,由被授权的质控者负责及时纠正。就新护士的专业技术、专业技能作为重点来抓。


新护士管理培训的结果:


六西格玛DMAIC模式在新护士管理培训中的应用分析(图2)


结果表明,此模式的应用提高了新护士在工作第1年中各方面的得分。与没有行此方法培训的新护士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患者满意度、护理文书书写质量等存在差异,能显著提高对新护士的培训管理质量。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