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精益生产的某市政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点击:141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11 14:18:11
楼主

基于精益生产的某市政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在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引入精益生产理论,能够有效地解决传统成本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从而推动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1)制定合理的工程项目计划,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要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首先必须要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工程项目计划,包括工程项目的实施进度、成本预算、项目检测、项目质量、项目验收等方面的相关内容。项目计划的制定需要各部门专业人员之间的相互协作与配合,保证计划的可行性与科学性。工程项目必须要严格遵循项目计划来实施,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精益生产


2)实行严格的库存管理


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具有一次性,必须与工程项目同步进行。所以,对于工程项目的库存管理而言,较难与供应商之间保持长久紧密的合作关系。因此,在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必须实行严格的库存管理,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实行提前定货和安全库存的形式。提前定货能够保证工程项目所需物资的顺利供应,避免出现物资供应不足现象的发生,杜绝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在项目实施中,采用安全库存,能够在材料使用时间、订货时间等方面找到平衡点,以尽可能地降低不必要的材料库存所花费的资金,或是因为使用材料不足而耽误项目的实施进度,造成严重影响。


\


3)精简机构,加强部门间的合作


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于人员的管理所花费的成本。若企业中机构臃肿,人员冗余,势必会产生不必要的人员浪费,增加项目的实施成本。所以,必须精简机构,减少冗余人员,提高项目的实施效率。在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可以通过合并一些功能相近的部门或是精简过于庞大的部门等方式,使得部门精简化,从而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权利以及义务等。在精简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合作,从而在整体上降低工程项目的实施成本,提高项目的实施效率。



4)完善项目成本管理系统


在项目成本管理中,以项目成本为基准,不管是技术方面,还是行政方面等,给项目成本造成影响的因素,都必须被纳入项目成本的管理范围。同时还必须建立相关的预测、监督系统,及时监控成本管理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并进行有效地反馈,以有力地协调好项目实施中各环节的运行成本。在不断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切实发挥好项目成本管理系统的指导和监督作用,促进工程项目的高效运作。


5)推行全面的质量管理


对于工程项目而言,质量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一旦项目质量不合格,不是简单的产品退货问题,而是会造成返工、巨额赔偿,甚至人员安全的问题。所以,在工程项目中推行全面的质量管理势在必行。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