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在北京某民航的应用探索 点击:137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11 14:01:04
楼主

精益生产在北京某民航的应用探索


精益生产以消除一切浪费和不断改进为基本原则,是国内航空维修企业提高实力,满足市场和不同客户需求的强有力支撑和动力。“6s”改进、可视化管理、快速流程改进、标准化作业等是精益的基本方法。


精益生产


1.生产准备工作


航空维修中应用精益生产就是要消除作业等待,人员利用率不高,信息缺失和支援不到位引起的维修时间过长。从国内航线维修的现状看,各维修企业的生产准备环节还有待加强,维修单位的技术工程和技术人员能力较强,但生产准备工程师队伍的建设还比较欠缺,有效的生产准备和支援系统还有待发展。生产准备工作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包括:人员、设备、航材、技术以及支援的信息准备等等。


2.生产组织管理


航空维修的组织管理是指施工过程中人员管理和进度控制。维修作业中的关键节点要采取有效的监控,不连续工作要实施交接控制。在精益生产中的JIT在维修作业中尤为重要,只有维修过程的每个环节没有间断,效率才能有所提高。当然在这些过程中要不断改进作业流程,使机械员完成工作更顺畅,减少施工过程中的中断和干扰,用精益的理念来进行生产组织和管理会逐步加快各相关环节的运行速度。


精益生产在航空维修中的应用


3.维修现场管理


利用6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等理念和方法进行现场管理会有效提高效率。根据工业工程和人体工程的研究成果科学的进行工作区域的设置和划分和工位、人员的定位作业管理。采用可视化的颜色定位和行迹定位等方法开展工具、设备台架等支援设施的布置定位管理,同时维修现场管理也应注意水、电、气源、夜间照明以及高空接近设备等,采用维修设施的TPM 管理。


总结


企业的发展要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现代工业完善和成熟的新技术和管理方法为民航维修业的应用提供基础,国内MRO不光要“拿来主义”,还要根据行业的特点在实践中消化、吸收和改造,不断提维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中国航空维修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