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SRM系统的升级重构难题 点击:77 | 回复:0



罗浮云计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0-12-04 16:30:47
楼主

随着互联网技术渐渐渗透进企业管理流程体系中,特别是现在的移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成熟, 原有的SRM系统架构难以满足新的业务创新场景的要求,于是这些先行者对原有供应商管理系统的升级重构就提到议事日程。

  由于原有的SRM系统经过多年建设和维护,基本业务功能是满足现阶段业务需要的,而且往往在局部功能上有针对该企业的相关的场景创新,而升级重构往往是着眼于未来的业务创新的基础,而不是当前具体的业务创新需求,所以业务部门的支持要从着眼于目前业务功能创新过渡到业务前瞻性和未来架构延展性的储备,不同部门的侧重点差异使企业比较难形成共识。

  技术架构方向的选择困惑。虽然SRM系统经过10年的发展, 在产品化和理论体系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但是同整个企业级信息系统建设方面一样,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化等新技术应用,更多的是特定的点状突破,在大型企业信息系统整体系统重构的整体架构方面的方法论和技术方向并没有主流共识,大型企业在拥抱云服务的方式上的选择困惑也造成了目前的决策困难。

  在建设实现方法上的现实困难。近期在微服务架构和中台架构的流行使这些先行者类的企业在这方面不断尝试,这个路线图要求这些企业要自己建设和保持一定规模的应用软件开发和运维团队, 这个要求企业在IT策略的巨大改变,同时中台架构对业务标准化和模块化的设计要求很高,业务架构设计本身就形成了决策困难。所以在采购管理系统这个领域目前真正实施的很少。

  那么面对困境,企业如何推进SRM这种现阶段产品化程度不高的应用软件的升级重构,预见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SRM系统仍然是不同行业之间业务特点和流程差异大, 使用者水平参差不齐, 企业之间的差异性明显的应用系统。

  这种困境恰恰给先行者提供了再次领先的机会,很明显这个领域的创新只会加快,如人工智能在流程重复性替代和模糊化分析决策辅助等将服务于优化现有的业务功能从而促进业务流程优化变革。我们同客户的合作验证了以下的最佳实践总结:

  1.坚持标准通用,广泛使用的技术框架,保持延展性,减少特定技术的依赖性, 在技术可持续性,人才的可得性方面为未来企业相关的策略变化留有可能性。

  2.坚持同外部信息可连接性和可集成性, 如果说未来SRM系统在更抽象意义上的发展方向,就是未来更多的同企业外部生态环境的其他的数据和服务的互联,包括国家机构,银行,公证机构,物流运输等组织,所以互联性是趋势。

  3.坚持在SRM系统重构建设中的业务流程的微创新和模块化迭代推进方式,避免革命性的技术路线和业务模式变革。

  回顾典型的供应商管理系统最开始从ERP系统分离出来, 大型企业的SRM系统开始实施上线使用已经差不多10年了, 很多最先采用SRM系统的都是最早愿意使用先进技术和理念的企业,都是在供应链管理领域创新和运用信息化技术的先行者。由于作为先行者没有成熟的应用产品和理论体系,都是在各个业务功能模块逐步摸索开发和实施上线的,往往在缺乏整体规划的情况下,都是补丁添加式的方式慢慢形成了现有的系统功能模块和流程。

原文地址:企业SRM系统的升级重构难题

来源:罗浮云计算ROFOUSRM.NET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