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六西格玛考试项目改善课题之流程的优化 点击:109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12-04 10:14:46
楼主

电力行业六西格玛考试项目改善课题流程的优化

流程是一组为客户创造价值、相互关联的活动过程。不管生产的产品是什么,不管制造周期的长短,甚至不论企业处在什么行业,提供何种服务,都有自己的流程。而这种流程不会有太多的变化,产品和行业性质就决定了加工或服务的主要流程。因而流程的改善,对整个公司提升客户满意度,降低营运成本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记得以前到银行去存钱,总得去先拿一个存款条,然后进行填写,难填的是那一串帐号,尽管注意了,有时还得写错,由于不得进行涂改,所以有时存一次钱要填好几次的单。现在就好了很多,很多的银行已不需要填写,只要把卡给储蓄员,告诉要存款的金额,然后经他(她)确认数量以后,存单打印出来,你只要在存单上签名就可以了。流程的优化节约了不少时间,也少了填写不好造成的单据的浪费。更具人性化的改善是现在已不需要站着排队。

 

有一个降低电感不良率的项目案例:

某公司加工电感产品,由于两块铁芯的匹配和装配问题会影响到输入和输出端电感值的差异,差异大到一定程度就是不良品。因而,现有的工艺会在两铁芯配对后进行检查,在检查时有百分之二的产品发现匹配不好,要重新更换再匹配,在匹配完后,还需要对其用胶水粘固。胶水干固后再对产品进行检查后出货,其中也包括了对电感值的差异检查。研究发现:这个粘接的工序,同样会影响电感值。甚至发现通过控制粘接的过程参数,可以消除匹配不好的影响,比如胶水的量和粘接的面积等。得到这样一个结果后,就取消了匹配后不合理的检查,产品的不良和返工就都没有了。这个新的流程被推广到所有同类产品。

 

还有流程改善的案例:

在一个机械加工厂里有一降低扩压器钎焊的探伤成本项目。产品在钎焊后要进行探伤,以检查钎焊的质量,检查后,这个产品还要进行热处理,在热处理后要再一次探伤,检查是否因热处理而产生了变化。项目研究发现,热处理对钎焊的质量没有明显的影响。由于生产中几乎没有不良,就取消在钎焊后的探伤检查,探伤的成本就减少了一半。

 

以上是两个流程改善的六西格玛咨询案例。通过发现流程的不合理性,来进行改善。

在这里我们要思考的是加工流程是否合理,是否可以通过加工流程改变和优化来达到改善,这样的话,我们的成果就不会难以固化,关注的不能再是具体的产品,而应该是流程。因为产品在变,而加工的流程不会变化很大,流程的改善对所有产品都有益。

 

在企业内部也有一些支持流程,这些流程包括销售流程、研究开发流程、服务流程、运输流程等等。他们的改善可能同产品的周期关系不大,但这些流程的改善或优化甚至可能对企业带来至关重要的影响。流程的改善不一定只适用制造企业,它可以用于各行各业。通过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再思考和再设计,改善企业的成本、质量、服务及速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企业在实行流程优化过程中,须研究整个业务流程中输入、处理、输出三个环节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此外,流程优化体系中的评价体系不但要有定性的评价内容,还要有各种用于定量分析的相关经济指标、管理过程评测指标及其指标值。只有这样,才能使流程优化落到实处,才能实现流程优化的预期目标,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


欢迎关注(张驰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20年)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