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用TRIZ理论解决钧瓷造型设计中的冲突? 点击:9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11-23 10:43:17
楼主

如何应用TRIZ方法解决钧瓷造型设计中的冲突?


如下所述:在产品设计中,力感强的作品显得更加生动。例如,垂直的形体会产生一种向上的动感,更适合男性使用者。但垂直且有棱角的形体在烧制过程中容易出现变形,这一缺陷严重影响烧制钧瓷的成品率。


下面我们尝试用TRIZ理论的冲突矩阵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照39个工程参数来描述问题,欲改善的参数是35--适应性与多用性,恶化的参数是32--可制造性。查找冲突矩阵,得到方格中推荐的发明原理序号共有4个,分别为1、15、16、34。与发明原理对照,可得到详细内容,依次是:(1)1--分割;(2)15--动态化;(3)16--不足或超额行动;(4)34--抛弃与再生。


39个通用工程参数.png


发明原理分析:(1)1--分割,将形体进行分割,可以做成组合结构,从而减小单件烧制时的变形;(2)15--动态化,提前进行烧制时的应力分析,动态调整烧制时的位置,防止变形过大;(3)16--不足或超额行动,对于垂直平面,可将一边直线适度曲线化,对棱角部分可进行倒圆角处理,尽量减少烧制时的应力;(4)34--抛弃与再生,此方案对解决问题无贡献。


40个发明原理.png


综合以上分析可知,“不足”或“超额”行动是最有价值的发明原理,其次是“分割”。


结论:


将TRIZ中的进化理论和冲突解决方法引入钧瓷的器型和釉的创新研究中,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


(1)在对钧瓷器型的演化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得到了曲面化、协调化、多样化、人性化、精细化、高效化6种演化趋势;


(2)在对钧瓷釉色及其机理的演化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得到了釉料由高集成转向简约、窑变从不可控到可控、降低成本、循环利用4种演化趋势;


(3)利用TRIZ的冲突矩阵,实例给出了钧瓷造型设计中冲突的解决方法,得出了“不足”或“超额”行动是最有价值的解决方法的结论。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