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在北京实验室中的应用分析 点击:86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11-18 10:35:02
楼主

精益生产在北京实验室中的应用分析


在精益生产经营管理概念当中,我们试想一下每天的实验室活动,我们有多少行为、多少动作、多少时间被浪费掉?毫不夸张的说,在日常实验室中,有50%的时间被浪费掉。


\


这里,就不得不应用上精益生产了:


1、实验室耗材的精益


本着消除浪费,提高生产效率的精益理念,我们从最基本也是最常见的实验室耗材入手进行思考,降低耗材的使用。


首先,要对消耗品用户进行精益思想教育和培训,将精益理念融入日常检测工作流程。使检测人员养成自觉、自我管理的良好习惯,杜绝一切无效劳动和浪费,具有持续改进的意识和方法。


其次,思考减少操作过程中不必要损耗的方法,对每批产品进行操作所使用的滤杯等仪器的耗用量进行统计,通过优化操作流程等方式,减少每批耗材的用量,并对结果和操作流程进行验证,在符合操作标准的基础上减少了耗材用量。



2、检测数据的精益管理


一方面要严格按照实验室数据管理相关系统的要求,对检测和分析所得的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另一方面通过详细管理,及时收集实验数据,消除实验记录的丢失和篡改,确保测试结果的可靠性,便于今后对实验数据的查询和重用。



3、现场5S的管理


精益化管理并非一个统一的模板和范式,需要根据实验室自身进行个性化的“定制”。在度过实施实验室精益化初期的不适应之后,目前已经逐步进入良性轨道,能够在现有资源和人员的基础上一定程度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相信在不断的改善过程中,实验室的精益化管理会越做越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