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TRIZ理论解决原煤仓堵塞问题 点击:74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11-17 10:23:24
楼主

通过运用TRIZ理论的三轴分析对原煤仓的输送系统进行分析:煤主要是通过外部皮带输送到管路,管路对煤储存和引导,通过外部闸门控制管路内煤的流量,依靠给煤机传送煤。


从组件模型中,针对问题作用关系,发现导致堵煤问题现状的原因:


管体自身结构形状导致引导煤的流速不足;


管体自身对煤的破拱效果不足;


环境湿度大;煤自身的物理特性。


由于操作人员无法了解煤在管体内的储存情况导致操作时间的准确性不足;


理论.png


针对问题描述中所出现的因素,我们通过TRIZ专业术语的转变,将问题清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由此可将以上问题总结为需要解决的问题点:


1、 如何消除管体的储存过度。


2、如何消除管体对煤的引导不足。


3、如何消除管体对煤的分离不足。


通过TRIZ理论帮助我们得到了不同的解决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对设备的改型,布局及发展的方向去改进。


现有设备改进方案中:化学混合配比降低粘接方案虽然可以解决以上技术难题。但此方案不仅需要对不同化学物质间的作用关系进行分析,同时配比也会改变电厂锅炉的发热值,间接影响供电量,对锅炉燃烧值的利用率提出更高的要求。


加装超声波系统,确保煤的分离效果。目前此超声波破拱现处于理论阶段,具体实施有待工程验证。


利用动态特性改变管路的形状,设备增加振动电机,内壁附陶瓷衬板,对现有设备改进有实质作用,引入超声波检查反馈系统增强控制管理和利用流体涡旋效应,确保煤流动效果方案代表了当代较为先进的技术,并可实施至设备改进中。


1602641702354590.jpg


结束语


通过TRIZ对问题进行描述分析,对解决原煤仓堵煤的根源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与挖掘,对破拱设备的创新设计提供了重要的思路。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完成了企业技术战略规划和专利布局。同时,也为利用创新方法提升产品设计水平,加快产品研发进程开拓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立足企业自主创新和便于组织实施新路子。对研究和应用TRIZ理论对我国火力发电的创新设计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