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驰咨询六西格玛设计培训定义阶段内容是什么? 点击:84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11-11 10:15:38
楼主

张驰咨询六西格玛设计培训定义阶段内容是什么?

 

六西格玛设计

 

DMADV是以量化的设计目标为起点,不断优化来达到六西格玛性能的设计方法,是六西格玛设计(DFSS)成功的关键。

 

所谓D (Define)即定义。确定新产品或新服务的顾客关键质量(CTQ's)和关键过程特性(CTP's)是六西格玛设计的输入。


微信图片_20201106111741.jpg 

一、顾客的关键质量特性(CTQ's)

 

顾客的关键质量(CTQ's)是六西格玛设计的起点,它可从市场和顾客反馈系统及行业商情动态中获得顾客的声音(VOC)

 

顾客的关键质量特性

 

二、关键过程特性(CTP's)

 

顾客关键质量特性(CTQ's)转化成关键过程特性(CTP's)是实施六西格玛设计的基础。只有将CTQ'sCTP's, 六西格玛的性能指标才可能实现。在六西格玛设计未开始之前,初步的概念设计就显得十分重要。我们不妨从下面的六西格玛设计流程进行剖析,探求六西格玛设计的最佳之道。


 

三、项目管理

 

六西格玛设计(DFSS)现在都是采用项目管理制。进行六西格玛设计项目,项目管理(PMP)就显得十分重要。无论从新产品和服务的策划,还是到商业项目的运作,项目管理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小项目,还是大工程,项目管理都有必要,六西格玛设计项目也可按以下流程进行运作。

 

四、六西格玛设计的战略和战术

 

六西格玛设计的战略和战术要紧紧围绕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来实施(如下图所示)。时刻倾听顾客的声音(VOC),不断进行市场分析和竞争对手分析;不断提高开发技术能力,充分利用现代新技术手段,开发出顾客满意的新产品和服务。

 

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

 

六西格玛设计战略从企业的总体战略出发,紧紧把握市场跳动的脉搏,以顾客为导向,以六西格玛设计为突破口,加大新产品或服务的开发力度,及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或服务,抢占新技术市场的制高点,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为社会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利润,形成良性的发展循环。

 

六西格玛设计战术,在六西格玛设计战略的指引下,全方位、多视角进行市场分析和内部能力分析,积极融合六西格玛设计技术的工具和方法,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六西格玛设计之路。积极引进高技术、复合型的六西格玛专才,指导企业的六西格玛之路。

 

六西格玛设计的战略和战术,是企业竞争的致胜法宝。在信息技术、通讯技术日益发展的年代,加强六西格玛设计的研究,认真学习六西格玛设计的工具和方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新产品和服务的含金量,不失为明智之举。

 

五、定义的基本工具

 

定义阶段是六西格玛设计的开始阶段,一定要发挥项目团队的力量,集思广益。发挥团队精神(Team Work),既分工,又合作,权责明确,严明团队的规章制度,做好六西格玛设计的项目管理,使实施的六西格玛设计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六西格玛设计定义阶段的基本工具有:

 

1、项目管理

 

2、团队合作(Team Work)

 

3、头脑风暴法

 

4、卡诺(Kano)分析

 

5、顾客满意度评价

 

6、质量功能展开(QFD)

 

7、创新技巧

 

8、新技术研究

 

9、市场分析

 

10、竞争对手分析

 

11、关键质量CTQ's研究

 

12、关键过程CTP's研究

 

13、六西格玛设计项目计划

 

14、项目策划


欢迎关注(张驰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