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小企业精益生产所面对的困难 点击:19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11-10 09:22:34
楼主

很多人认为精益生产在大企业才能够获得成功,理由是这类大规模的改进活动,在推行中需要很大的投入,而这一点恰恰是中小企业难以承担的。


事实上,精益生产在丰田诞生之初,丰田还处于年产4000辆的手工作坊时期,一年的产量比福特在底特律一家汽车厂一天的产量都要低。而那时的日本正处于战后经济基础薄弱、企业资金紧张、市场需求萎缩的时期。



制造业中小企业实施精益生产管理的主要困难(图1)


可以说,精益生产正是诞生在小企业,而它所应对的困难恰恰与我国小企业当前面对的困难相一致。推行精益生产,实质上就是要在不增加资产投入的基础上,通过减少浪费、提高生产率来降低成本,故而所需的硬件投入并不多。推行精益生产,更多需要的是时间和技术这一类软成本,而这正是中小企业能够支出的。


由于推行精益生产所需硬件支持不多,所以中小企业在推行精益生产的过程中,所面对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人的环节。(天行健咨询一家专注于精益生产管理,六西格玛管理培训与项目辅导的管理顾问公司)


具体可分为三方而的困难:


一是领导者决心不足,改善难以长期坚持;


二是缺乏主持工作的高水平人才,难以把握精益生产的精髓;


三是员工素质低,改善方案无法得到落实。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