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G公司PMC管理的问题与分析之PMC运行模式 点击:345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0-27 09:17:05
楼主

深圳G公司PMC管理的问题与分析之PMC运行模式


1.G公司基本状况


人员:截止到2015年1月,G公司职工724人(直接生产人员518人,间接人员206人),另有派遣工40人。


生产线9条。公司产品主要有四大类。


卫生类:垃圾桶与垃圾袋。


食品胆存类:面包盒、食品加热器。


保洁类:晒衣架、烫衣板浴室。


产品类:马桶刷连座、厕所卷纸筒座、皂液器等。


所有产品均由欧洲总部设计,交由G公司生产,成品95%以上出口。2014年销售额如图3-1:

G公司PMC管理的问题与分析之PMC部门介绍(图1)


2.G公司架构、PMC部门架构及PMC部门工作职责


G公司PMC管理的问题与分析之PMC部门介绍(图2)


计划员负责从欧洲总部的物料需求系统(C&DS)下载欧洲总部订单及汇总客服下达的直接客户订单,根据G公司的产能下到G公司的ERP系统,然后根据ERP系统的订单用EXCEL表制成周生产计划下发给生产部。


客服&船务员负责从欧洲总部的物料需求系统(C&DS)下载直接客户的订单转发给计划员,并对G公司所有订单订船、排柜,同时还要为欧洲总部向除G公司以外的中国供应商下单与跟单工作及负责客户的服务工作。


报关员负责海关手册的申请及核销、进口料件的平衡管理、进出口报关工作。


系统管理员负责ERP系统维护、系统生产订单生成及数量调整、在系统中录入物料清单(BOM)及维护等。


仓库负责物料的收发存及成品的入库和发货;定期对库存材料与成品的盘点;呆料、不良材料的统计和上报等。


内销员负责更新欧洲系统的内销数据、向G公司下达内销计划、按上海销售公司的订单安排制作系统发货单据并及时发货、内销货物质量问题的跟进等。


3.G公司PMC运行模式


G公司采取按库存生产(Make-To-Stock,简称MTS)和按订单生产(M沁e-To-Order,简称MTO)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对于东南亚、澳洲、非洲国家的订单由欧洲总部在欧洲总部物輯需求系统中生成订单,G公司从欧洲总部物料需求系统下载订单后可按单生产,直接发货给终端客户,这些区域的客户属于MTO方式。对于其他地区的订单由欧洲总部的Citrix系统中的子系统C&DS中根据库存减少到一定程度后自动产生,G公司完成订单后发货给欧洲全球配货中必,由欧洲全球配货中也根据实际订单统一发货,这些区域的客户属于MTS。按库存生产的订单占总订单量的70%以上。


计划员每周一、四登录欧洲Citrix系统,通过两个子系统C&DS和SCEM生成订单,然后将订单录入到G公司的用友UFIDA8系统,通过运行主生产计划(MasterProductionSchedule,简称MPS)和物料需求计划(MaterialRequirementPlanning,简称MRP)产生物料需求。每周五,计划员会查询欧洲C&DS系统库存情况后制作下周生产计划,然后在下周一组织物控部、生产部检讨上周生产计划达成情况,汇报欧洲全球配送中也需要紧急补货的货物及讨论本周生产计划。


系统管理员会检查订单产品的BOM是否完备,新产品需要重新建BOM,设计变更或客户特殊要求的产品也需要变更B0M,然后在UFIDA8系统中生成生产订单与工序计划。船务文员会根据客户要求的出货日期订船,报关员会根据采购部订购的国外料件的情况办理海关手册及办理进口手续并在做好成品后报关出口。


G公司PMC管理的问题与分析之PMC部门介绍(图3)


内销业务是由销售部门根据其销售情况来拉动,欧洲总部驻上海的销售公司负责收集全国直销店和代销店的订货单,然后在每周一下单给G公司,G公司内部设有一内销仓,内销员根据上海销售公司的订货单安排内销仓每周二打包、发货给各直销店和代销店。内销员会把内销货物的销售情况录入欧洲Citrix系统,发货及库存纳入G公司用友UFIDA8系统管理。欧洲全球配货中也会根据Citrix系统信息每月至少发送一个中国销售的产品的货柜到G公司的内销仓。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