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行业运用张驰咨询六西格玛设计,提升企业竞争力! 点击:146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10-21 16:34:55
楼主

食品行业运用张驰咨询六西格玛设计,提升企业竞争力!

 

    应用六西格玛设计提升食品行业竞争力,当前中国食品工业还是以农副食品原料的初加工为主,精细加工的程度比较低,正处于成长期。本文依据张驰咨询的企业辅导经验,应用六西格玛设计为食品行业推出广受市场欢迎的新产品。分述如下:

 

    1、成立核心的推进组织

 

    世界500强企业推行六西格玛设计时,都有成立专责的核心的推进组织,负责六西格玛设计的基础建设建立。为了有效学习六西格玛设计,基础建设是必要的。食品行业推行六西格玛设计的基础建设内容,可包含下列几项:

 

    (1)推行组织与权责

 

    (2)GB,BB项目选择办法

 

    (3)人员培训及认证办法

 

    (4)财务效益管理办法

 

    (5)知识库管理及软件的建立

 

    2、整合六西格玛设计工具到新产品开发流程

 

    这是很重要也最难做到的关键要素。一般而言,企业在推行六西格玛设计2年,而且GB培训涵盖率已经超过百分之五十以上,才比较适合规划将六西格玛设计工具整合到新产品开发流程。以电子业新产品开发流程为例,就是将六西格玛设计的重要工具,加入新产品开发流程的ES,EVT,DVT,PVT等各个阶段的设计审查项目中,如此一来,即便企业没有DFSS项目的活动了,也已经将DFSS的精神融入企业设计文化中,也就是建立企业自己的设计语言和DNA

 

    3、选择正确的六西格玛设计项目与客户密切结合

 

    以张驰咨询20年来的六西格玛设计辅导经验来看,企业在推行DFSS活动初期,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六西格玛设计的项目选择,建议先由部门的KPI向下展开设计技术难题后,再筛选出适合用DFSS方法解决的题目。

 

    到了六西格玛设计活动中期(1~2)以后,DFSS的项目选择,建议可以跟新产品开发项目相结合,也就是从新产品开发项目中列出技术难题,然后再筛选出适合用DFSS方法解决的题目。如此一来,可以让DFSS项目成员,不会把DFSS项目当成是额外的工作,而是与日常设计工作相结合。

 

    4、正确的六西格玛设计和工具

 

    目前企业所采用的六西格玛设计,包括DMADV,DMADOV,IDOV,IDDOV,CDOV,DCOV等,其中以DMADV,IDOV,CDOV很多企业所采用。这些方法的观念都是相类似的,只是各自在新产品开发点有所不同,若依据企业特性,IDOV比较适合自主品牌的企业;DMADV方法比较适合代工设计的企业;而CDOV比较适合连续制程(如钢铁、化工材料)的企业。

 

    另外,早期的DFSS方法论中,并没有特别强调创新工具的使用;但近20年来,全球企业在DFSS所使用的工具中,都须加入创新工具(TRIZ),才能更有效解决设计上的技术瓶颈点。


欢迎关注(张驰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