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在佛山市企业管理流程中的应用 点击:369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8-18 10:12:16
楼主

六西格玛在佛山市企业管理流程中的应用


①定义阶段


定义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明确内、外部环境信息,确定管理目标;倾听顾客的声音,明确顾客的需求;绘制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运营流程图,找出不同阶段产品的质量、功能、安全性、可靠性等风险关键点;建立项目团队。


六西格玛绿带辅导教材之六西格玛项目团队发展的四个重要阶段(图1)

②测量阶段


测量阶段主要任务是识别并量化那些影响顾客满意、影响产品安全的关键因素。其核心是产品寿命周期的风险识别和分析,不同阶段的风险关键点是不同的,要具有针对性。一旦决定需要测量什么,团队成员就必须制定相应的数据收集计划,通过测量系统分析确定测量的正确性,并评估现有流程满足顾客需求的能力,是否能保证产品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


③分析阶段


分析阶段是DMAIC工作的重点,其主要内容包括:首先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其次是进行关键原因分析,包括人、环境、生产工艺、设备以及组织管理等因素;最后是对各事故的根本原因进行数据分析、数据梳理,包括对每个因素发生的频率、危害程度、可控制能力等进行统计分析,从数据分析的结构中,可以找到众多因子中对安全目标影响程度最大的。通过这些工作,找到了影响项目目标的关键因子,那么在下一阶段中就针对这些因子进行改进,以达到项目目标。


六西格玛绿带辅导教材之六西格玛项目团队发展的四个重要阶段(图2)


④改善阶段


改性阶段是DMAIC流程的核心阶段,六西格玛管理团队工作的成功与否就取决于改进的效果。通过定义、测量、分析三个阶段的工作,已经明确了影响产品质量、安全性的关键原因,那么就要针对关键因素确立最佳改进方案。


⑤控制阶段


控制阶段就是对关键因素进行长期控制并采取措施以维持改进成果。当产品投入市场后,要追踪风险。在此阶段,要运用适当的原则和技术方法,关注改进数据、再测量、再对关键变量进行风险识别、分析并制定针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