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企业有无精益生产执行力? 点击:126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7-27 11:03:51
楼主

如何判断企业有无精益生产执行力?实施一项新的决策必须要有强大的执行力,精益生产的实施亦是如此,要想让员工全力配合,各层领导都要有强大的执行力才能改变员工的思想,才能去贯彻实施.



依据天行健多年精益辅导经验,现场观察有哪些要诀?换句话说,如何去评估一家企业在精益生产方面的执行力?这是一个很具体的问题,本文总结出以下心得:


第一,到现场之前要询问管理层,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就像医生看病,要先问病人哪里不舒服,才好对症把脉开方.


第二,要从工厂的最终端,也就是包装发货区开始看.这是距离客户最近的一环,在那里你可以发现发货区是否按顾客的需求准时发货?物料搬运员知不知道今天要出什么货?这些货是否按照出货的时间排列整齐等着装车?还是要等卡车来了,才开始去找货在哪里?如果是这样,就会耽搁很多时间.



第三,在观察的途中,站在任何一个地方闭目半分钟,然后睁开眼睛看一看四周的操作员有没有在等待--无论是在等待机器、物料、或上一个工序未完成的半成品.如果看到有人等待,就过去问他为什么要停下来?这也是前面提到的"鼓励发现问题".希望通过这样一系列的问答来找出问题的根由,这样解决的方案也就容易出炉了.


第四,了解每个工位每个月是否有明确的改进目标?这个目标体现在提高质量、增加人均生产率或是补给物料的频率等方面,如果没有明确的指标,则要问为什么.



准时化生产方式(JIT)的产生和发展(图1)


第五,要注意观察生产线上不能为客户增加价值的浪费,包括不良品、返修、等待、不必要的搬运、操作员不必要的走动以及反复检验等.看到这些问题就应该向负责的员工提出来,并要求他们在一定的时间内提出改进方案.


对于精益生产,如果一个公司没有执行力,那是很难推行的.如果要在一家公司推行精益化生产,首先必须公司高层的支持,及高层领导对精益化生产的了解.至关重要的是要给推行人以权利,对于一切不配合推行精益生产的人员都可以处罚,及降级、解除劳动关系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推行精益生产.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