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流培训的具体内容有哪些?-精益生产 点击:641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07-27 09:35:15
楼主

    价值流的思想起源于丰田公司,但在开始运用时并没有名称,之后丰田公司以“物与信息流图”称呼它,并在实践中采用边干边总结的方法流程来发展。


一、价值流定义

    价值流就是一个产品通过其生产工程的全部活动(包括增值及非增值价值的活动)。

    其中对于一个产品来说,有两个流程特别重要:

    1.从原材料到交付客户手中的生产流程。

    2.从概念到投产的设计流程。

    如一个产品的流动,应该是至少不少于郎咸平先生所谓的“6+1”,包括顾客要求收集、分析、概念设计、产品设计、工程开发管理、生产制造管理、供应商及订单管理、生产交付、销售(含渠道及终端)、客户服务等,将历经很多制程工序,需要许多公司工厂甚至要跨越许多国家和地区。在狭义的VSM中,我们主要讨论工厂内的价值流,即精益生产相关联的产品中从顾客需求到产品交付的生产流,它也是现阶段我们努力实施精益生产的主要领域。


二、价值流意义

    1.发现浪费及问题的工具。它从宏观角度,从input-output的流程上审视业务及制程,可以让你轻易看到浪费源(隐蔽的工厂:过多的库存、重工、时间浪费、搬运、检测等),从而为企业进行持续的、系统化的改进提供科学依据。

    2.通用语言。价值流可以作为流程、制程改善的通用语言,使得不同部门间容易沟通。

    3.确定及区别改善重点的优先次序的工具,避免“只挑容易的”来改进,使改善的投人回收比最大。

    4.价值流技术是编制改善计划及实施计划的基础。


    三、价值流使用场合。

    六西格玛理论中,有一个重要工具-FMEA,在进行初试分析的时候需要用到它,以指引改善方向;当已进行一些改进后,再进行FMEA分析,以确认改进是否达到效果。所以FMEA是六西格玛质量改进过程中的一项串联总体改善方向、阶段及总体总结的重要工具。

欢迎关注(张驰管理咨询专业做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