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三维模型,实现电厂全方位可视化 点击:520 | 回复:0



河北云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9
  • 注册:2020年5月29日
发表于:2020-07-24 11:39:21
楼主

随着电厂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的提升,各测量控制系统、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厂系统、设备和相关数据展示效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形象、直观的展示方式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深。

全景三维数字模型采用3D可视化技术将全厂建筑与设备虚拟化,包含:升压站、汽机房、集控楼、锅炉房、脱硫塔、煤场等全部区域的全部设备,对电厂各系统和设备的外观、工艺流程进行三维实时在线展示,直观的显现系统和设备的运行状态及报警情况。

全景三维数字模型可与分散控制系统(DCS)、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管理信息系统(MIS)及视频监视系统(VMS)对接,进行可视化的设备控制和信息管理。

解决思路

通过1:1三维建模技术,根据设计院图纸对电厂建筑、道路、管道、线路、支架等进行三维建模,对设备位置进行精准定位;根据设备图纸,对各设备进行外观和内部结构进行精细化三维建模。

采用三维动画和粒子特效技术,将电厂系统工艺流程和设备运行原理进行形象的展示,通过直观的视觉感知可判断系统和设备实时的运行状态。

根据电厂各专业定值以及设备参数的设计指标,对系统和设备的各参数进行设定,对非正常运行情况实时报警。

监控系统和信息系统将数据采集和处理后,通过接口将数据传输至全景三维数字模型进行融合展示。

建设目标

全范围、全覆盖的三维可视化。三维模型包含全厂所有建筑、设备及辅助设施,可对全厂系统和设备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视;与分散控制系统(DCS)相结合,对厂内设备进行可视化控制;与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管理信息系统(MIS)及视频监视系统(VMS)相结合,对厂内设备和人员的信息与安全进行综合性的可视化管理。最终,实现电厂设备、人员、信息的全方位可视化。

1. 系统监测

对电厂系统(燃料系统、制粉系统、风烟系统、汽水系统、给排水系统、发变组系统、厂用电系统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将参数值以直观的方式反映在三维模型上,若实际参数超过限定值或不在正常运行范围内,则采用视觉凸显的方式进行报警。根据测点采集的实时数据,对粒子特效和流体动态效果进行量化,使工艺流程动态效果和系统实际状态一致。

2. 设备监测

对电厂设备(汽轮机、锅炉、发电机、磨煤机、一次风机、送风机、引风机、给水泵、循环水泵等)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将温度、流量、压力、电压、电流等参数通过设备部件颜色、粒子浓度、粒子和流体流速等视觉效果体现出来。

3. 人员管理

通过与管理信息系统(MIS)相结合,对工作人员进行实时定位,能更合理的对工作人员进行任务分配;在三维模型中对电厂进行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设定 ,生成电子围栏,能实时提示工作人员所处安全等级,有效避免危险。

4. 工作管理

在进行设备故障检修时,可通过全景三维数字模型进行故障检修前学习和演练。通过与管理信息系统(MIS)相结合,在执行点巡检、检修等任务时,自动生成最合适的巡检或其他任务路线。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