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公司如何制定六西格玛培训战略? 点击:464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07-02 09:39:03
楼主

   虽说企业成功推行六西格玛培训会给企业带来好处,但是推行六西格玛培训并没有那么容易,在推行六西格玛培训之前,需要制定六西格玛企业战略,那么烟草公司如何制定六西格玛培训战略?

    战略制定一般采用SWOT分析,SWOT是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的缩写,其中优势、劣势分析主要着眼于组织自身的实力及其与竞争对手的比较,而机会与威胁分析将注重外部环境的变化及其对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多年的实践证明,SWOT分析是战略策划中使用最广泛、最持久的分析工具。SWOT分析不仅要找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即找到所拥有的资源和能力以及运用它们的独到的妙方,而且还要找出由于缺乏资源当前还不能利用的机会以及对劣势和威胁的改进、躲避或遏制方法。总之,要找到内部的优势、劣势与外部的机会、威胁之间的战略匹配。


    一、战略制定包括以下步骤


    1、评估当前绩效:


    ①用投资收益率、盈利性等评估当前绩效;


    ②评估组织当前战略态势,包括:使命、愿景、战略、方针;


    2、评价组织治理:评价组织高层领导(包括董事会和高层管理者)的绩效;


    3、分析外部环境:寻找显示出机会(O)和威胁(T)的战略因素;


    4、分析内部环境:寻找决定优势(S)与劣势(W)的战略因素;


    5、确定战略目标;


    6、进行SWOT战略因素综合分析:形成和确定战略方案。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组织在开始制定战略之时,要全方位、多方法地收集大量的内外部数据和信息,并通过对数据和信息的分析研究,分析外部环境以发现已存在的或可预见的机会与威胁,分析内部环境以找到促进组织成长的优势和制约发展的劣势。


    二、环境分析


    环境分析就是监测、评价、分析来自外部和内部环境的信息,发现所有可能对组织成败有强烈影响的关键战略因素,以使组织战略能够充分、周密考虑内外部的环境变化,确保在环境需求与组织供给、组织需求与环境供给之间具有良好的战略适配,形成竞争优势,避免战略意外,促进和谐发展,获取长期成功。下图显示了环境分析的主要方面和因素。


    在环境分析中,情景策划是一种用来设想将来可能会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的方法。为了确立将来的趋势和不确切的走向,通过情景策划,可构造一系列情节和情景,包括好的未来、差的未来和不可顶测的状况,使企业像“照镜子”一样,看到从未看到过的自己,有助于弥补决策过程中过度自信和视野狭窄导致的常见错误,作出应对的行动计划。


    在完成了外部和内部两方面的环境分析后,可以使用SWOT方法,对外部、内部战略因素进行综合归纳,以确定战略目标、形成战略方案。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