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普及只是为了提升网速? 点击:223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0-06-02 10:53:38
楼主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正是在这一年,5G从概念转为现实,正式接入到智能设备终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而接下来的2020年,乃至后续几年,都是5G普及的年份,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最终如4G这般,完成全国95%以上的覆盖率。

5G网络,在许多人的认知中,要换5G手机才能用,并且还要配上高昂的5G套餐,换来的只是一些网速的提升,好像没有太大的意义,但对手机行业和通讯行业来说,5G的意义却非常大,它是业界去高通的关键一步。

美国的高通,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家巨头在欧洲被称为“专利流氓”,一度被很多国家发起反垄断调查,原因就是在3G、4G时代,高通凭借着CDMA标准芯片的专利优势,长期垄断着全球通信和手机行业,并收取高昂的专利授权费。在当时,整个行业内,不管是运营商的网络和设备,还是手机厂商的手机和智能设备,都会用到高通的专利技术,怎么都绕不开。

高通正是凭借着垄断的地位,在业界推行其备受诟病的IP授权收费模式,即“不买授权就不卖芯片(No License, no chips)”,用了它家的芯片,就必须按设备售价的百分比来支付专利授权费,这让很多通信、手机厂商们都非常头疼,连财大气粗的苹果也不例外。

去年苹果和高通闹得沸沸扬扬的官司,其本质就是苹果实在不愿再额外支付高通高昂的授权费了,苹果已经支付为iPhone的高通基带支付了费用,高通却还要按iPhone整机的百分比来收取授权费,越高价的iPhone授权费就越贵,这显然是库克不能忍受的。

虽然最后苹果和高通和解了,但苹果并未放弃摆脱高通的想法,其收购的英特尔基带团队,至今还在努力做着研发。而即将到来的5G时代,高通在专利方面并无太大建树,5G标准必要专利中,高通仅占8.19%,全球排名第六,而我国的华为和中兴,则分别占了15.05%和11.7%,全球排名第一和第三,若以国家为单元统计,华为和中兴加起来占比达26.75%,位列全球第一,相当的给力。

总的来说,在5G研发方面,我国目前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5G普及乃是“去高通化”的关键一步,随着5G时代的到来,高通此前的优势将荡然无存,这也是为何此前美国想要提前上6G的原因,因为在5G时代,他们真的已经开始落后了。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