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X天然气生产企业FMEA分析 点击:128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5-21 09:42:44
楼主

上海X天然气生产企业FMEA分析,FMEA是什么?FMEA怎么用?上海X天然气生产企业注册资本4000万元,成立于2013年。其目标是将井流中的天然气和原油分离,并脱出天然气中的水分使其达到外运和管输的指标,同时回收天然气中凝析出的轻烃。


一、FMEA分析前准备


1、成立分析小组


分析小组由固定人员和非固定人员两部份组成,固定人员包括:FMEA分析技术人员,天然气安全生产专家,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等;非固定人员包括:集团技术人员,设备技术管理人员,设备维修技术人员,场站站长、班长、富有工作经验的一线员工,外包公司技术人员。


2、确定分析对象


富有经验的员工现场介绍天然气生产企业设备设施,介绍内容包括:设备设施种类及其功能,生产介质的性质及其存在形式,生产工艺流程。通过了解初步确定分析对象,同时可以现场拍摄照片,用于之后培训课程的开发。


3、收集基础资料


基础资料的收集:场站的建设资料,场站竣工验收报告,设备设施的说明书,生产工艺流程图,生产介质(天然气)性质说明、存在的风险、应急措施、及采取的控制措施,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管理制度,事故案例报告,应急救援演练,安全评价报告,相关的作业票,特种设备检查记录等。


4、小组培训


由FMEA分析人员对小组成员进行FMEA分析方法的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FMEA分析原理、流程、应用实例介绍,并明确组内各成员的职责。


二、X天然气生产企业设备设施划分


根据现场设备设施的查看以及相关资料查阅,经小组内部讨论,将T天然气生产企业设备设施按功能划分为采油树模块、61方罐模块、注醇撬模块、加热节流模块、高压分子筛脱水模块、低温分离及混烃回收模块、混烃储罐模块、外冷系统模块、往复压缩机模块、辅助生产设备模块、公用设备模块共11个模块,对各模块继续按分子功能部分划分为部件,现在以高压分子筛脱水模块为例,见表1。



三、X天然气生产企业FMEA分析


设备设施划分完成后按照小组成员分工对各设备部件进行分析。以高压分子筛脱水模块为例,通过与天然气生产专家,企业设备技术人员,企业设备管理人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企业场站站长、班长、及经验丰富的操作工人的交流讨论,最终确定高压分子筛脱水模块进站分离器罐体的主要故障是开裂,见表2。



四、建议控制措施


通过对天然气生产企业11个模块的分析结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现有隐患排查制度对设备设施检查不全面,企业员工进行隐患排查时大都依赖个人经验,因此制订了更加完善的隐患排查标准及清单,见表3。



2、导致进站分离器罐体开裂的主要因素是安装时进行吊装作业对罐体的损坏,及安装前、投用后未进行定期法定检查,使用中未进行定期检查,因此应制定完善的吊装作业制度和定期检查制度。


3、现场人员安全知识与安全意识差,而且该企业培训内容浅显并且没有针对性,因此开发出适合本企业,更具针对性的安全风险培训课程。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