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炼化行业导入六西格玛管理的可行性分析 点击:27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5-06 09:27:57
楼主

石油炼化行业导入六西格玛管理的可行性分析,六西格玛管理在短短20余年的时间内获得了快速发展,六西格玛管理已经从一种统计上的数学概念,发展为一种过程改进的工具方法,进一步发展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演变为一种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实现组织变革的战略举措。


六西格玛管理使管理精细化


通过开展六西格玛管理项目,公司逐渐接受了“以事实和数据驱动”、“以过程为重”、“预防性的管理”的思想,逐渐学会了依据数据统计和分析进行判断和决策,公司的生产和管理越来越精细化。


6西个.jpg


六西格玛管理是适合在石油炼化行业展开的


石炼化分公司目前刚刚跨入千万吨级炼化企业的行列,效益最大化是资源利用率的最重要的评判指标,炼油行业的利润空间日益狭窄,管理上迫切要求再上新台阶。石炼化分公司开展六西格玛管理项目后,效益有了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六西格玛管理的先进理念也逐渐被员工理解和接受。天行健咨询公司认为六西格玛管理是适合在石油炼化行业展开的。


①由于石化行业生产的复杂性,存在大量的工作和生产控制的流程,部门化的上下级管理不再完全适应形势的要求,更多的是掺杂跨部门的流程化管理,六西格玛管理管理方法具有流程和过程管理的优势;


②石化行业的信息系统不断完善,数据积累基础十分夯实,从操作参数的DCS到MES等,大量的六西格玛管理分析工具均可以使用,深入挖掘这些数据的潜在意义,通过分析,变“单纯数据”为“价值信息”,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③石化行业的企业结构复杂,拥有生产系统、调度系统、公用工程系统、储运调和系统、物资供应系统、营销系统、检维修施工系统,以及人力、企管、财务一系列机制体制,可以开发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管理的方面很多;


④石化行业拥有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职能管理的人员,为进一步深化开展六西格玛管理管理准备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基础。


总之,石油炼化公司可以通过尝试六西格玛管理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开展并完成一些绿带项目,工作的流程水平、企业的经济效益、管理水平、综合竞争能力等将会到显著提升。贯彻六西格玛管理的管理理念不是短期的,不会因为开展了几个项目就发生根本的转变,关键还是思想的转变,需要更多的操作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参与其中,从员工到领导者层面都要积极推进实施,才能在企业管理方面持续推进更大变革。六西格玛管理管理思想要在制度中固化,并不断改进,不断完善。相信在六西格玛管理管理的理念之下,精细管理、科技进步、管理创新将进一步的发扬深化,为石油炼化企业的发展贡献积极的作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