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考丨疫情对制造业带来哪些启示? 点击:601 | 回复:0



鑫海智桥软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3
  • 注册:2019年12月25日
发表于:2020-02-14 15:15:31
楼主

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发酵,很多企业在2020年的发展之路从“困难”模式直接进入了“地狱”模式。疫情来势汹汹,企业业务无法正常开展,生存压力陡增。如何熬过这次危机,成为摆在企业面前待破解的难题。

近期,中欧商业评论发布了一份《清华、北大联合调研995家中小企业》数据报告,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29.58%的企业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28.47%的企业预计营业收入下降20%-50%,合计58.05%的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预计下降20%以上。

图1:疫情对营业收入的影响

现金维持时间上,67.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85.01%的企业最多维持3个月,仅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


图2:疫情下的企业现金流维持时间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疫情阴霾笼罩,没有人为这场意外做好准备。但又如丘吉尔所说,“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谁的反应速度快,谁就能活下去。

危机也是一种新的契机,对比战“疫”过程中体现出的各级医疗信息化水平,可以为制造企业带来哪些启示呢?

一、以生产防护服或口罩的企业为例,订单如何合理排产、生产过程如何监控、品质报表量化如何管控等等,都是面临的紧迫问题。这对于其他制造企业也同样,企业要安排计划最优,生产情况希望一目了然,品质报表需要及时准确呈现,这些都要求企业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必须提升上来。


二、疫情初期,由于正值春节假期,口罩企业的上游供应链未能及时供货,导致很多紧急复工的口罩生产企业并不能释放全部产能。这也体现出现代的制造企业,对供应链的完整协同都是有迫切需求和痛点的,一家企业复工不代表他们可以进行生产,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才能保证工厂开工。

例如:鑫海智桥某客户的供应商无法复工,造成某些零部件无法正常供货,导致企业生产受阻,但通过供应商管理平台,可以及时高效地与各供应商沟通,极大缩短供货周期。

三、受到疫情冲击,企业复工难度很大、到岗人数不理想、工厂难以恢复正常生产。此时企业领导者可能就会思考,未来是否可以通过自动化设备、智能物流系统、以及构建数字化工厂,提高智能高效协同,从而降低对大量人员的依赖性。

例如:鑫海智桥某客户的工厂与相同产能的其他企业相比,员工人数减少1200人左右。再遇到类似的危机,鑫海智桥客户的工厂复工难度将极大下降,同时,产线巡检人员也可以大幅下降,保证了适当的人员密度,在疫情防控中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四、疫情中有各类大数据分析呈现看板,对于制造企业来说,企业领导者需要考虑是否还在管理“黑箱”当中。企业生产出现问题也如同疫情一样,如何做到“早发现、早分析、早解决、早预防”对企业至关重要。

五、疫情中湖北和浙江相比,浙江的响应速度显然更快一些。浙江借助云平台、AI计算等技术,通过信息APP采集系统,高效解决社区信息采集、传递、统计和展示过程。而湖北还采用传统的多级上报制度,二者之间的效率差距非常之大。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提高信息传递效率,协同工作已经势在必行。

例如:鑫海智桥的MOM系统理念之一就是要实现数据高效采集、高效分析、高效传递、高效统计、高效预警,帮助制造企业真正实现信息化、数字化。


重灾之下,没有赢家,市场大洗牌已经来临。在疫情期间,鑫海智桥将通过以下方式,助力制造企业恢复信息化建设工作。

  1. 借助视频会议系统的方式,协助客户伙伴需求交流及初步调研,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2. 免费为客户伙伴提供最新电子版资料,包括其他尽可能详尽的相关技术资料;

  3. 采用更多的在线营销形式有效激活用户,为客户伙伴进行公司及产品宣讲服务。

多难兴邦。我们相信,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我们坚信,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将更上一层楼。鑫海智桥砥砺奋进近20载,将继续秉持工匠精神,为客户创造更多新价值,与众多制造业伙伴共成长!

中国制造业加油!中国加油!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