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普及后将是智能服务世界 点击:721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02-12 11:21:06
楼主

本文是物联网专栏中,介绍物联网对未来影响的第二篇文章【物联网专栏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研究物联网方法,第二部分是物联网的影响,第三部分介绍趋势】。


研究物联网之后,发现物联网主要解决的是服务的问题,因而在2017年出版了一本书《中国制造新起点: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这本书的主要观点是:物联网技术将会应用于所有领域,而工具的应用广度,决定了由这个工具变革对人类影响的程度,工具应用越广,社会的变革越大;物联网技术应用范围广,与自动化工具应用的范围同样广,物联网带来的这轮变革,其影响将与工业革命的影响一样深远,因而这一轮技术变革不应该被称为工业4.0【工业革命内的变革】,而应该是一次全新的变革,因物联网解决的是服务的难题,我将这轮变革命名为服务业革命。


德国在提出工业4.0的概念之后,也提出了Smart Service Welt的概念【Smart Service Welt实际上是Smart Service World,Welt是英语World的德文】,我是在写了《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一书之后,进一步研究物联网对服务的影响的过程中,发现了Smart Service Welt的报告,这个报告是德国国家工程院Acatech于2015年发表的,框架完整、逻辑严谨。本文内容引自该报告《SMART SERVICE WELT: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Strategic Initiative Web-based Services for Businesses》。

Smart Service Welt 2025愿景

德国的Smart Service Welt 2025愿景是在工业4.0概念的智能工厂愿景之后提出来的。在智能工厂中,生产流程和供应链网络取决于客户的个性化订单,智能工厂生产智能产品:智能服务世界提供的服务,加强了智能的可连接的产品功能、设备功能、机器功能;而智能服务是用户驱动的。


Smart Service Welt: A world where instead of buying off-the-shell product and services we now go online to buy individually configured bundles of products and services as "Smart Service"。

根据该报告中的数字商业模型成熟度曲线,智能服务和商业模型(Smart Services & business models)是商业增值最高模型。

image.png

Smart Service的特点:

1)以用户为中西,跨企业、跨领域协同;

2)通常是数据驱动的服务;

3)敏捷——非常短的发布周期;

4)在规模经济的基础上,数据和算法提升附加值;

5)行业领先者关注以下内容:a)算法,b)平台,c)市场地位和数字化生态。

Smart Service平台

根据智能服务的特点,数字化行业领先者关注算法、平台和数字化生态,而平台是算法和数字化生态的载体,因而平台是智能服务的关键。

智能服务平台需要开放、连接、安全,通常包含以下层:Smart Service层,Smart Data层,Smart Products层,和Infrastructure层。

image.png

1、Smart Service层作为服务平台,是数字化商业的基础,可以模块化的配置价值链,动态配置数字化服务和物理服务,服务资源可配置、可计划,服务可以由多个供应商提供。

2、Smart Data层,是软件定义平台,将智能产品,服务供应商和用户连接起来;在数字化生态中使用附加的数据,生态系统越大,数据价值越大;实时处理运营数据和个人数据;用最新的技术处理数据(数据清理,实时分析,机器学习),获得智能数据(洞察,智能)。

3、Smart Products层,是物理网络层,管理、连接物理设备,通常连接成千上万的产品;大量的传感设备网络;与互联网连接;

4、Infrastructure层是基础设施层。

智能服务场景

智能服务在制造业、物流、能源、农业和健康领域都有应用案例。

image.png

智能产品服务用例:

image.png

image.png

智能物流服务:

image.png

智能能源服务:

image.png

智能农场服务:

image.png

智能医疗服务:

image.png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春仲智能(上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46回
  • 年度积分:19
  • 历史总积分:1162
  • 注册:2008年3月24日
发表于:2020-02-26 11:40:20
1楼

智能眼镜AR智慧电力运维方案商 13917918846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