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管理价值流图的绘制方法 点击:61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25 10:16:37
楼主

精益生产管理价值流图的绘制方法


精益生产管理价值流图有两种:当前状态图与理想图状态。画在白板上,让相关人员能够方便看到它们并对其进行完善。


一、当前状态图


绘制价值流图从当前状态开始,并根据以下步骤进行。


1、收集数据,越多越好。


2、回顾达到生产现场前经过的所有步骤。


3、就步骤的目的与所在区域的人员进行沟通。


4、使用图标来绘制出当前状态图的外形,列出主要的工序、团队、供应商、客户、生产控制及/或任何外包。


5、生产车间,从最下游的工序开始(如运输),并为每一道工序收集周期时间、换模时间、生产线速度、正常运行时间、操作员人数、库存数量等实际工序的数据。


6、搜集真实数据,从现场实际纪录而不是凭记忆或估计搜集数据。


7、向操作工介绍项目,让他们知道你在做什么,向他们提问并让他们参与其中。如果你需要对换模或周期时间进行计时,向操作员解释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并征得他们的同意。


8、尽可能使用“真实”数据,或用最近3个月的平均数据。


9、每个人都应该参观现场。


10、识别所有工序/地点的属性并在图上标出来。但注意只在图上显示工序,而不是工序的意外情况。


11、当绘制物流与信息流时,把材料与信息的流动都画出来。根据上游与下游的流动来考虑。


12、离开车间,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探讨。如果你们在这一步不能达成一致,可能要等到下一天再进行沟通。这一步不要急!


13、根据总库存天数与周期时间计算总订货至交货的时间。


职场.jpg


二、理想状态图


理想状态图通过三个阶段来完成。第一阶段是决定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二阶段是创建连续流及拉动系统。第三阶段是实现平准化。


1、使用理想状态的需求图标,绘制理想状态图。


缓冲库存——因客户需求变化而需要的库存数量及位置。


安全库存——因内部短缺而需要的库存数量及位置。


库存超市——由看板控制的有限库存。没有看板,物品禁止进出。


2、使用理想状态的流图标,绘制理想状态图。


生产看板——拉动系统使用的信号,代表上游工序将生产一定数量的材料/部件。


提取看板——拉动系统使用的信号,代表下游工序将从库存超市提取一定数量的材料/部件。


信号看板——拉动系统使用的信号,代表上游工序需要补充材料。通常在机加工上使用,以确定最有效的换模。


看板座——放置看板卡的实际地点,由上游工序或客户提取。


U形单元——工人与/或工作元素的实际布置,逆时针方向的布置使产品移动变的轻松。


物料拉动——从下游工序去拉动产品来提供持续流。


先入先出(FIFO)通道——工序间预定数量的库存,坚持先入先出的材料流。


均衡化(Heijunka)盒——掌握看板的物理装置(根据客户产品数量与品种需求预定日期的看板)。


物料员——将及时生产(JIT)库存运送到单元与岗位的工人。


改善(Kaizen)专注——为了实现理想状态价值流而需要专注的特别区域。


与修改建议相关的人一起评审。在沟通板上粘贴状态图、度量、时间线及类似内容。随着事件的发生与度量的改进来更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