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管理到底是什么?不会统计真的做不好么? 点击:32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0-22 13:42:54
楼主

六西格玛管理到底是什么?不会统计真的做不好么?


六西格玛管理一种改善企业质量流程管理的技术,以“零缺陷”的完美商业追求,带动质量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最终实现财务成效的提升与企业竞争力的突破。


六西格玛管理到底是什么:


1、那么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什么是六西格玛?


六西格玛它以数据为基础,以追求完美为目标。西格玛是一个希腊字母σ的中文译音,在统计学上常用来表示标准偏差,这个标准偏差是什么意思呢?标准偏差用来表示数据的离散程度,标准差越大,说明数据越分散,标准差越小,表明数据相对比较集中。


六西格玛.jpg


对连续可计量的质量特性: 用“σ”度量质量特性总体上对目标值的偏离程度。几个西格玛是一种表示质量的统计尺度。任何一个工作程序或工艺过程都可用几个西格玛表示。六个西格玛可解释为每一百万个机会中有3.4个出错的机会,即合格率是99.99966%。


而三个西格玛的合格率只有93.32%。六个西格玛的管理方法重点是将所有的工作作为一种流程,采用量化的方法分析流程中影响质量的因素,找出最关键的因素加以改进从而达到更高的客户满意度。


六西格玛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逐步的从一种全面质量管理方法演变成为一个高度有效的企业流程设计、改善和优化技术,不仅如此它还提供了一系列适用于设计、生产和服务的新产品开发工具。


2、六西格玛类似于SPC(统计过程控制)么?


六西格玛是一个致力于完美和追求客户满意的管理理,SPC是一个支持六西格玛这个管理理念的工具。所有那些传统的质量管理工具,如SPC、MSA、FMEA、QFD等均是实现六西格玛必不可少的工具。


3、实施六西格玛的目的是什么?


为企业实施六西格玛提供必须的管理工具和操作技巧;为企业培养具备组织能力,激励能力,项目管理技术和数理统计诊断能力的领导者,这些人才是企业适应变革和竞争的核心力量。从而使企业降低质量缺陷和服务偏差并保持持久性的效益,促进快速实现突破性绩效,帮助企业达到战略目标。


4、六西格玛适合于什么样的企业?


它适用于任何水平、任何企业,它功能强,可以测量到百万分之一的水平。因为它是要影响到整个公司,实施六西格玛需要上层领导的大力协助。


六西格玛,由于其严谨的方法和实施步骤、以面向最终用户来建立营运体系的管理思想,对于中国企业建立卓越的管理体系、获取并保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提供一个非常有效的管理思想和实践。


现在,一些中小型企业也开始运用六西格玛工具,来提高效率和创新开发能力,为扩大企业规模和提高国际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