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TPM设备管理在中国的现状 点击:52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9-04 09:51:52
楼主

浅析TPM设备管理在中国的现状:


TPM设备管理--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 早年译为全员生产维修,海外华语地区多译为全员生产保全。考虑到国内的习惯,推敲原文的准确含义,在笔者所著的《全面生产维护--从理念到实践》一书中,第一次译为“全面生产维护”。


TPM设备管理是以设备综合效率为目标,以全系统的预防维护为过程,全体人员参与为基础的设备保养和维修体制。


tpm.jpg


根据经验引进TPM设备管理是对的,早引进早受益,但就其中TPM设备管理如何落地,不能“机械性落地”,而应“情景式落地”。


所谓“情景式落地”就是回到TPM设备管理产生、发展和应用的历史状态中去理解这一管理思想体系和一系列管理方法,再根据企业产线、产品、员工结构、员工知识状态和流动性等因素,科学合理地策划与实施具有自身企业特色的TPM设备管理。


TPM设备管理在中国的一些企业实施十几年了,国内有许多管理咨询公司在帮助企业推动TPM设备管理,取得了一些成果,特别是“重视现场与重视改善”方面。“三现主义”与“持续改善”被普遍接受。


TPM设备管理就是全员生产维护,不能用 “日本式”“美国式”“中国式”这种分类方法;应创造“与技术和人文环境”相适应的具有时代适应性的TPM设备管理。


TPM设备管理“三现主义与持续改善”的价值观具有普适性,但其“八大支柱”却不一定适合所有企业。八大支柱涉及到职责分工,不同行业及不同员工特质的企业,采取相同的职责分配方式,难免出问题,这也是TPM设备管理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