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工艺驱动晶圆代工增长,台积电40纳米以下工艺占比过半 点击:90 | 回复:0



youganw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30
  • 注册:2018年10月25日
发表于:2019-04-10 15:34:18
楼主

    从市场调研机构ICInsights最新报告显示,先进工艺是晶圆纯代工企业增长的驱动力。


    作为晶圆代工行业多年以来的领导者,台积电的40纳米以下工艺将占2016年总营收的54%。在过去几年,高级处理器(GPU、CPU)生产占了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产能的很大一部分,这些处理器都采用了先进的制程工艺,所以格罗方德先进工艺的营收占比也非常高,预计2016年,格罗方德有52%的营收来自40纳米以下制程。


    虽然40纳米以下工艺占台积电与格罗方德各自营收的比例比较接近,但营收规模差距很大,2016年台积电40纳米以下工艺营收几乎相当于格罗方德的6倍(台积电预计为156亿美元,格罗方德预计为26亿美元)。中芯国际在2015年第四季度才量产28纳米工艺,比台积电进入28纳米量产时间晚了3年以上。


    台积电先进工艺占比非常高,因此每片晶圆所产生的效益也逐年提升。从2011年至2016年,台积电单位晶圆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3%,这期间格罗方德、联电与中芯国际三家厂商单位晶圆营收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2016年,28纳米工艺占中芯国际总营收的比例仅为2%,这是中芯国际单位晶圆营收远低于台积电和格罗方德的主因。


    2016年全球纯代工晶圆制造营收的增长几乎都是40纳米以下工艺贡献。虽然40纳米及以上工艺占比仍达60%,但ICInsights预计2016年该部分工艺的销售将与2015年持平;与之相反,40纳米以下工艺销售额将增长36亿美元左右,同比暴涨23%。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