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实践——智能制造美好的愿景并非现实 点击:40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13 12:57:06
楼主

智能制造美好的愿景并非现实

 微信图片_20190313073524.jpg

在和同行、IT、用户多方交流的过程中,让我看到一些困惑,制造业的发展人们都聚焦在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但是,又有很多异议,常见的就是:

 

描绘的美景并没有出现:人们讲工业互联,协同制造,但却没有看到什么好的场景,而且,大部分时间在互联这个环节就出现了大的问题,那些举着Internet+的所谓工业互联网企业也似乎并没有能够从中受益,这使得很多人产生了怀疑—究竟这个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有没有前途。

 

 微信图片_20190313090548.jpg

 

人工智能到底能不能改变制造业?这个困惑也时常出现,因为似乎大家都希望在制造业发现应用场景,也有号称找到了应用的,然而真实的场景却可能类似于手工的作业一样,使得大家都很疲劳。

 

为什么难以落地?

 

对于工业4.0的理解,有各种虚浮的概念附着于产品与概念上,很多企业都号称有4.0解决方案或者产品,这件事情原本就很莫名其妙—有牵强附会的卖弄风雅之嫌,然若你问他究竟是什么,感觉也就是流行于世的各种概念,落到实处却连个数据都还无法能够连接,我时常感觉奇怪,为什么这么多讨论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人却很少对OPC UA了解,而OPCUA也并非推广的非常好,据说国内自动化厂商实现OPC UA的并不多。

 

 微信图片_20190313090555.jpg

 

现在很多工业互联网公司所干的事情其实就是“导表”—把底层的设备中的变量地址表分析清楚,然后在上位来访问这些数据,鉴于很多企业都不开放,这个事情做起来就非常困难,其实就变成了“体力活”—因此,终端企业反映说为了实现这个工业互联网的升级需要花费每台设备2-3万的成本。

 微信图片_20190313090601.jpg

 

 

其实,这与我们之前制造业快速赚钱却从没有认真规划过自己的数据有关,今天想起来,才发现进来的设备都是千奇百怪,我们买了全世界各个地方的设备,但却没有很好的规划过—这不难理解,即使是智能制造、工业4.0也才是最近几年才兴盛起来,而且,还理解的支离破碎,因此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想做工业互联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