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实践——中小制造型企业,数字化转型 点击:80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2-23 09:40:04
楼主

中小制造型企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1.png

 

随着技术创新、客户需求以及外部环境因素的加速变化,数字化技术和制造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正在加速推进。

 

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制造业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面临重大调整。发达国家纷纷提出了“工业4.0”“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围绕制造业,制定战略、出台政策、投入资金,彰显国家意志,试图赢得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在中国,工信部也提出“两化深度融合”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广智能制造为切入点,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综合集成水平,全面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实现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跨越。

 

数字化转型现在是一个势不可当的趋势,根据著名的咨询机构IDC和其他咨询机构的预测,2020年全球数字化转型相关的产业的增加值会达到18万亿美元。从制造业企业的角度,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要解决:

 

一个是企业内部价值链的整合和打通。

另外一个就是企业外部的数字化资源怎么有效利用。

 

在企业内部,比如怎么利用内部的工具和流程驱动生产、供应链、研发、市场、服务等企业价值链的打通,这是制造业企业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

 

图片2.png

 

数字化转型与不断变化的数字经济直接相关,因为在数字经济环境下,基于技术的支持,个人、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都实现了实时互联。大家不妨想想那些正在改变商业本质的高级功能——高度互联:随时随地沟通,实现高度互联;无限的计算能力:各种各样的平台,提供无限的计算能力;云计算:轻松访问托管的软件和服务;传感器和移动设备激增:提供新的源源不断的信息流,以及大量的信息访问渠道;网络安全加强:支持用户安全地访问和使用重要信息,最小化内外部安全漏洞。

 

中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成长迅猛,对数字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展,他们对IT&OT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新技术的驱动下,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同样势不可当。不过,必须承认的是相比于大企业,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与管理等方面都较为落后,中小企业由于其业务特性导致了其对数字化转型缺乏紧迫感,数字化转型经验相对不足,没有树立相对科学的转型升级体系方法论,不能够相对精准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和战略取舍。

 

数字时代的到来,已是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逆转的一种趋势,所以,本文通过一个实际案例,指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如何善用新的变化形式来革新管理理念、手段与结构,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如何以更低的IT&OT成本搭建完整的按需管理方案?

如何推动业务增长、实现卓越运营?

如何通过工业互联网管理关键的业务流程?

其他关键业务如何实现数字化管理?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